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在全国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 作者:叶晓丽、刘燕楠、林文诗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团委   编辑:陈伟   浏览:4515
  • 4月18日至20日,以“素质教育与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杭州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作为副理事长受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素质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大中小学素质教育衔接、“四个回归”与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与专业渗透、职业院校的素质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分享。大会内容丰富、议程紧凑、形式多样,设立了书记校长论坛、专家学者对话、专题论坛、工作坊、圆桌会议、论文交流等,来自国内外200余所高校500余名专家学者和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上,吕一军作题为“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医学人文关怀与素质教育”的报告。报告站在健康中国战略的高度,对医学人文的历史性、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系统阐述。报告指出,造成当前我国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医学人文教育的缺位和医学人文素养的缺失,培养“有灵魂”的医学精英是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经验推广方面,报告结合我校多年来开展医学人文素养培育的实践经验,从“大健康”“大思政”“大教育”三个纬度介绍了我校独具特色的“全景序贯式”医学人文素养培养体系,提出将医学人文与医学专业课程相融合、医学人文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医学人文与校园文化相融合的改革思路,从根本上破解了医学院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实践难题。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全国性大学素质教育学术交流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