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1978”谈改革开放40周年
  • 作者:高拓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7549
  • 编者按: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改革开放是我们国家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转折点,40年的砥砺奋进极大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同时也改变着我们学校的面貌。以此为契机,笔者采访了几位带有“1978”元素的教师和校友,他们或是1978年来校参加工作,或是1978年来校就读,或是出生于1978年的在校职工,让我们听听他们对改革开放40年的体会。

    夏克栋:1978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工作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40年前,适逢我国推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亲身经历了国家以及我们学校的巨大变化。记得从前我在学院路老校区读书的时候,教学条件十分简陋,学习环境也很艰苦。粮票、布票、肉票、油票等是我们生活奢求的票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学校的发展和巨变更是有目共睹。今年10月,我们100多位78届的校友来校参加建校60周年活动,大家都为母校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感到惊讶。我也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学校在新时期各项工作会上一个新台阶。

    俞康:1978年高中毕业后考取温州医学院医学系,1983年毕业分配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

    我见证了学校这40年的发展。刚入学的时候,学校很小,比我的中学还小,是一所只有二幢二层的教学楼,三幢三层的灰色的学生寝室,一个上课、开会、用餐兼室内运动场的会堂,一个绕一圈只有180米的运动场的大学。后来毕业后分配到附属第一医院,条件也很艰苦。在急诊室里,我们经常拿砖头当枕头盖。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改变了学校和医院的面貌,现在学校已经扩建成了三个校区,医院也拥有新的院区,硬件设施大大提升,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和显著成就。这一切变化,记录了时代发展的轨迹。习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也是要保持着这份初心,继续努力,把学校和医院建设地更好。

    钱元俭:钱礼教授长女,1978年考取温州医学院医学系

    我是1978年参加高考考入温州医学院成为大学生的,那是高考恢复的第二年,而我已经三十多岁。大学毕业前,我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很感谢党和国家给我的机会,我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和建设者,也发自内心地拥护改革开放的政策。这些天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同班同学都在聊改革开放,聊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变化,他们也都发自肺腑地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新生活。我们学校在这40年里发展很快,每一次回来都有新的感受。总的来说,我对改革开放充满信心,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要勤勤恳恳工作。祝愿也坚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学校会有更好的明天。

    关万春:1978年出生,现就职于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是伴着改革开放的红利长大的。记得小学时,教学资料很匮乏,而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教学资源极大丰富和多元化的变革。在我上初中时,曾经常听母亲提到的粮票、布票、邮票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市场物质丰富,从吃不上肉到有选择性的选购,在小乡村里已经能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后来我从北方到广州读大学,当时要坐2天2夜的火车。而今高铁让出行更加便利,天堑变通途。今日的我,作为温医大的高校教师,为祖国发展所能做的,便是响应国家号召,在教书育人的战线上支持改革开放,支持国家发展。利用好国家的有关政策,开展教学改革,实行课程思政,积极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发展。教好书,育好人,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年轻人才。

    许益笑:1978年出生,现就职于温医大基础医学院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也从初生婴儿走到了四十不惑。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一路见证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触最深的是改革开放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影响:中国的孩子们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我的父母都在初中阶段就结束了学业,后来虽然也通过卫校的学习成为一名医生,但高等教育的欠缺一直是他们心中的遗憾。而我则完成了从幼儿园到博士的完整学习历程,甚至出公派国进修。后来,我从学生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宏观如国家政策,微观至学校建设,我有幸在这改革开放的盛会中亲身经历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也默默地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本为本,实现梦想”,愿我们温医大在这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下坚持初心,不断前行,走向我们辉煌的中国梦。

    闵顺琴:1978年出生,现就职于温医大药学院

    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时,心情非常激动和振奋。我有幸出生在1978年,从出生、成长到成年,见证了祖国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呈现一幅不断发展强大的美丽画卷。一回首四十载风雨兼程,一展望千万里百舸争流。作为高校行政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学校党委和药学院党委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坚持信仰、信念、信心,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最大程度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宇:1978年出生,现就职于温医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历数了中华民族先民们的变革精神与变革实践,因而我们的民族是有实践智慧和务实精神的,我们面对时代所带来的问题,从来都是以至真至诚的理性面对,锲而不舍地开拓创新。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我们所形成的共识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改的更好,回望四十年,新时代,我们再出发,在新的时代继续解答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作为医科大学的思政教师,我会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课程中,向学生宣讲好中国故事,使其更好地担当时代所赋予他们的责任,更好地投身祖国的医学事业。

    杨晔琴:1978年出生,现任温医大护理学院副院长

    我出生于1978年。小时候,吃饱了就是幸福;上中学时,父母开始外出创业,能吃饱穿暖,有存款是幸福,我有了好好读书的环境;上大学了,大学开始并轨,打破‘铁饭碗’,让我们这一代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与挑战;毕业后,我们开始有存款,有汽车,有洋房,还有各种生活保障……这是我亲历的改革开放给我生活带来的改变。

    记得第一次与美国人接触是在高中,那时候他们说给我一句话:You can go to America, we are rich, you will have many chances in America。2012 年去美国访学时,美方教师和我说的话是:We want to learn Chinese, China will be the strongest country in the world。去年去泰国读博士时,外国同学对我说:Chinese people are richest people, you can produce anything。这是我亲历的国际友人对我们态度的改变。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的国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是一项伟大的创举,我为自己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感到幸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坚持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乐于奉献,为党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