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能学习·能思考·能战斗——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
  • 党旗下约定筑牢党员信念 新时代学子共话使命担当
  • 作者:卞成德 徐依成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6647
  • 12月18日又逢周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一结束,校党委书记吕帆,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一行就来到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参加“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学生党员共话新时代使命担当。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5人,预备党员22人,设理论学习小组8组。支部将政治信念的引领性与契约精神的守信性相结合,于2016年11月创设“党旗下的约定”党员教育管理平台。该平台根据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确立、发展、转正、毕业等各个阶段的特点,设计“要约—立约—履约”三个环节,用“约书”的形式将“党员标准”细化为各个阶段的责任目标,并在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党员帮扶、教育实践等方面开辟“板块理论课堂”互动微党课、“理上网来”线上理论竞答、“义行30时”微笑义工服务、“鱼跃学习计划”学困生帮扶、“青春立志跟党走”入党申请人教育等子品牌,对“党旗下的约定”进行细化支撑,提高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效果,形成了以“党旗下的约定”为主品牌的党建品牌集群构架。该项工作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校本部唯一获此荣誉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余信丰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为12月份入党的同志过“政治生日”,支部书记余信丰介绍了“党旗下的约定”品牌并汇报支部工作。在3架摄像机的记录下,新发展党员杨海涛右手握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并在支部发的红色“立约本”上向党组织立约并郑重签字。

    支部成员以“1+7”板块理论课堂形式,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习心得,围绕青年学子在新时代如何践行使命担当进行交流。

    新党员杨海涛有着一段特殊的经历,2015年刚考上我校就应征入伍,成为陆军海防部队的一名战士。他分享了在部队中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一次救灾过程中,为了解救被困危房中的灾民,连队里的青年党员先锋队的队长带领党员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出受灾群众,队长却为了保护灾民受了重伤。这让参与任务的杨海涛深受触动,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党员。回温医后,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把志愿服务群众作为平时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顺利成为一名党员。“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杨海涛坚定地说。

    党员王万平是大一就进入实验室的幸运儿之一,她踌躇满志,打算做出一番成绩,但一年后却没有取得什么成果,陷入了迷茫。在实验室学长的开导下,她认识到不能好高骛远,而是要从点滴做起。于是她从基本的洗滴管开始,到文献综述、实验设计,一步步埋头苦干,最后在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无论做什么,只有远大目标是不够的,还要用一颗求学之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去实现目标。”

    党员任罗晨看到许多由于误会而发生的医患冲突,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为医患发声的作家,凭借自己的医学专业背景和较好的文笔,来为社会上医患关系的解决做点贡献。

    党员庄洋几年来一直投身于志愿活动中,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她认为,身为大学生党员就应该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不仅要在生活和学业上做到力行,服务群众时也应该做到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去年刚入职的辅导员苏程担任学院阳光志愿服务社的指导老师,一年多来带领志愿者们赴“兰小草”故乡洞头大门岛开展“兰草寻香”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又将善的种子播种到学生们心中,增强了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健认为,思政工作要融入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为此,学院围绕“人生追求与价值选择”“学术道路与敬业态度”“理想信念与社会责任”等内容开展活动,如助力青年学生成长的“友话说”、分享科研创新的“科咖创享”、借助“互联网+”技术的“播视生导师”等,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的同时,让学生从小事做起,感悟、践行使命担当。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贤新说,作为二级学院一线的思政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此,学院通过抓队伍选优配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抓思想坚持党旗领航强化思想引领、抓基础确保学生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等三个方面做好育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院长丁春明认为,做好育人工作是学院的头等大事。学生党支部作为育人的前沿阵地,要不断提升内涵建设,让学生党员不仅思想觉悟高,还要专业能力强、人格魅力好,成为其他同学身边的的“小目标”“小榜样”。支部建设还要虚实结合,理论学习要结合实际工作,做到虚中见实,还要在具体工作中穿插思想引领的内容,例如专业课堂融入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等元素,做到实中见虚。

    听完大家的交流,吕帆对“党旗下的约定”这一党建工作平台的创新性、仪式感以及支部党员呈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表示充分肯定。吕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已经从一个小时代进入了一个大时代,每个人都与世界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青年学子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是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学生党支部作为汇聚最优秀学生的基本单元,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学生提升思想价值、夯实专业知识,做到“两条腿”走路。一是要引导学生认清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提高思想境界和意志品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二是要引导学生珍惜大好时光,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救死扶伤的过硬本领,真正有能力承担起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光荣使命,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