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重温入党誓词 共话育人初心
  • “能学习·能思考·能战斗——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启幕
  • 作者:文/徐依成 摄/高拓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高拓   浏览:5992
  •   

     

    10月16日下午,我校“能学习·能思考·能战斗——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启幕。校党委书记吕帆,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赴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党支部参加活动,与支部成员共话育人初心。

    活动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开场,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随后,支部为第四季度入党的同志过政治生日,吕帆向他们表达诚挚的祝福并赠送《中国好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讲话解读》。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谷佩秋说:“2010年10月16日,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8年后的今天,在‘相约周二’主题党日活动启动之时过政治生日,不仅感受到党组织深深的关怀,更要提醒自己牢记入党铮铮誓言,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践行庄严承诺。”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袁一民和梅丽琴作为党支部书记,以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会上,支部成员紧扣“支部如何在培养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争创国家级样板支部”两大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支部成员瞿佳说,新时代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增强党员使命感,推动医院(学院)的事业继续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局别开生面、精彩纷呈,既有温馨温情的仪式,更有思想的交融交锋,让人印象深刻。”吕帆赞赏道。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考察并同师生座谈,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围绕如何进一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吕帆强调,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用富有时代特色和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进行深度研学,引导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教育回归初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作为医科院校,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面向生命科学领域的有大医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有用人才。三是要聚焦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对标教育部“十百千万”工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四化”支部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深化“1030党建示范工程”,切实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紧扣“政治高度、业务高度”标准,选树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充分彰显“头雁效应”,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悉,根据《关于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将在全体党支部集中开展“能学习·能思考·能战斗——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今年10月起至12月定于每周二,校党委书记吕帆带领二级学院院长、书记深入所在学院的1个党建特色或“四化”支部一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校各基层党支部自行选择某个周二开展一次活动。

    现将部分支部成员发言观点整理发布。

    南开辉(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我经常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将本职工作和支部党建工作有效的结合。科教楼各个研究组普遍存在专职技术员不足的情况,课题组研究人员针对研究中一些共性的技术性工作不得不学习全部的基础技术。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在支部内组成义务性的技术服务小组,专门定期对研究生新生进行技术培训,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拍照、眼电生理操作、眼底照相技术等,大大减轻各个课题组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建和本职工作的结合。

    李涛(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党委从2014年10月印发了《学生党建导师实施细则》,并在“实验室、课题组、学科”等方向纵向设置研究生支部。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聘请了院党委委员、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道德情操的教授、副教授、资深辅导员担任“党建导师”,指导学生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专业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创建了教师、学生“双向成长、双向教育”的党建思政特色工作。

    何碧如(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针对生涯迷茫、就业困难、考研艰难的学生,支部实施“三航助推工程”,通过生涯导航、就业领航、考研助航,从入学到毕业,分阶段、分步骤开展“我的大学,三个一”(送给新生“大学第一封信”“大学第一本书——《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大学第一堂课——书记给我上一课”)、职业生涯及教育论坛、建立德国蔡司光学等外企职业能力培训基地、推出“研路花开”考研助推计划等,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素养。针对经济困难学生,支部党员通过“传情千里”“真情陪伴”“送爱到家”等行动,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周巧娟(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怎样才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呢?在这几年口腔预防医学的教学中,特别强调“以人为本”的全面口腔预防保健,帮助学生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提高学生对预防医学的重视,增加他们学习预防口腔医学的积极性。此外,我们儿童口腔科有一只特殊的队伍,在做着特殊的“教育工作”——为发音不清的患者提供语音训练治疗,让他们能正常的说话、学习、生活、工作,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

    陈聪飞(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我们儿童口腔科护理工作紧紧围绕护理部及科室工作计划,以“服务好、质量好”为目标,以提高护理质量为主线实施优质服务。譬如每月召开业务学习,增添亲情服务内容;每月由分诊护士抽取一部分患者下发亲情护理满意度调查表,由患儿家长评价我们的亲情服务是否到位。通过不断的探索,改进自已的工作方式,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

    王锡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10年前,我还是温州医学院的一名在校本科生,当时有一堂关于儿童口腔龋病的专业课,任课老师是我们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她的大爱大情怀感染了我,也就是那一次课坚定我的理想信念,为了孩子们更加灿烂的笑容和健康的口腔而努力奋斗。此时的我已成为一名温州医科大学的老师,在临床工作中,会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提升自身感染力,争取成为有大爱大情怀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