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浙江省2018年高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 作者:金晓凤   供稿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5058
  • 9月21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学位办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浙江省2018年高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师资处副处长张琦代表主办方致辞,校长李校堃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来自我校以及温州大学的研究生导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报告会。


    张琦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全省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各高校要进一步以《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为规范和指导,切实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教育宣传、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要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提供保障。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要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学术事业的神圣性、纯洁性与严肃性,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李校堃在题为“恪守科学道德,做合格研究者”的报告中,解读了《关于严厉查处高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并结合国内外学术不端的案例,深刻阐述了学术不端存在各种形式及其对国家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指出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集体、个人,只有讲诚信,才能取得成功。李校堃还以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等知名科学家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为例,结合自己和科研团队在生长因子研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攻坚克难、不懈探索最终取得成功的经历和体会,指出“科学研究者务必发扬科学精神,求真务实,科学报国,造福社会”。

    会上,李校堃还为我校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希望导师们立德为先、立学为本、知行合一、严以自律,严守学术道德和科技伦理,共同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