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互联网+教育”推动智慧校园建设新形态
  •  复旦大学宓詠教授来校作智慧校园建设专题报告
  • 作者:王小宁 应一凡 梁栋   供稿单位: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6823
  • 1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原信息办主任宓詠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作“‘互联网+’思维的智慧校园思考”专题报告。副校长陈培根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校党委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部门学院网络与信息员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宓詠从目前国内高校信息化的困境出发,阐述了高校信息化的发展现状、面向用户的“一站式”服务和智慧校园及大数据展望。报告指出,高校信息化经历了基础建设、应用推广和服务提升三个阶段,在信息化数据应用、管理服务等方面仍然存在着困境。要破解困境,必须深刻理解信息化是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以网络、通信等高科技为依托的一种新技术扩散过程,实质上是一场权利和(信息)资源的再分配活动,其目的不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而是为了促进管理和服务适当分离,重组业务流程,推动组织的变革。

    报告通过复旦大学信息化管理服务流程实例,面向对象梳理了管理和服务的类型,阐述了“一站式”服务的方式与目标。报告认为,“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并非将部门或应用系统简单集中又各自为政,而是要将管理与服务、监督与协调、规范与引导有效结合,利用先进管理方法和IT技术手段,建立标准、规范行为、优化环境、完善手段,改造和优化现有的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学校的行政管理职能从权利向责任、无限向有限、管理向服务的观念转变,是对机关职能转变、行政机构改革和实现管理机制创新的一种追求。

    报告强调,当前教育信息化正从“数字校园”迈向“智慧校园”,其核心驱动力在于数据融合和流程再造,智慧校园必须完成数据化、服务化和智慧化三个转型,而重视数据、提升服务则成了智慧校园的必由之路。要从学校的层面加强数据治理的整体规划,各业务部门和院系共同配合,打破职能部门界限,拓展数据应用模式,以数据反哺业务,提升效率,助力服务,提供决策支持,从而有效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提升。

    陈培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我校信息化建设年,学校将以此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希望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紧紧抓住教育信息化的大好机遇,不断改善服务和管理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他指出,信息化不是个别部门的事,而是全校的事,与会人员要积极投入,尤其是机关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全校信息化建设中自觉承担起积极参与、不断引领、争做榜样的责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全校师生在信息化建设中真正受益。

    来校讲学期间,宓詠还考察指导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宓詠教授曾任复旦大学信息办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上海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管理(MIS)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教育管理信息标准集》编制组专家、教育部“金教工程”顶层设计组专家等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专家等职,承担了多项教育信息化课题,曾获复旦大学“校长奖”、上海市(国资委/科委/经委)十大优秀CIO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