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群贤毕至谋发展 共谱期刊新篇章
  • 苏浙高校学报联合年会暨期刊发展论坛在温召开
  • 作者:谢浩煌   供稿单位:期刊社   编辑:陈伟   浏览:3087

  • 1117日,由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和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苏浙高校学报2017联合年会暨期刊发展论坛在温州召开。副校长王良兴、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纸期刊处处长施丽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筱敏,《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主编姚申,《南京大学学报》主编朱剑,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方岩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康敬奎,以及来自苏浙高校的17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王良兴、施丽琴分别致辞

    王良兴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代表来温交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校期刊社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学术期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王良兴指出,作为反映科技学术创新水平的最前沿平台,学术期刊是展示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广大期刊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定位,提高办刊质量,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新贡献。施丽琴介绍了浙江省报刊出版的整体情况,肯定了近几年的规范出版和蓬勃发展,并就媒体融合等方面对期刊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与会人员借联合年会的平台,积极交流协作,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

    姚申、刘筱敏、朱剑依次作主题报告

    会议分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两个部分。在主题报告中,姚申作题为“转型 升级 创新:迈向学术传播4.0”的报告,分析了新媒体发展对传统纸媒发展的冲击和影响,指出学术期刊的出版应充分利用数字化新技术,促进学术资源和服务终端的整合,为学者、读者提供个性化的自主选择方式。刘筱敏在题为“科技期刊评价指标分析”的报告中,从数据分析服务于期刊发展的角度,解读了科技期刊评价指标的内涵和价值。朱剑在题为“如何看待内容为王——以互联网时代学术传播为中心”的报告中,阐述了聚合型的内容、体系化的载体和平台化的渠道是互联网时代实施媒体战略,实现学术传播“内容”垄断必经之路的观点。中国知网、超星集团分别对数字出版新业态和超星域出版平台作简要介绍。

    在专题研讨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等11个单位的代表分别围绕“媒体融合下的期刊发展”和“办刊与编辑实践交流”两个专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方岩、康敬奎分别介绍学会工作

    会议期间,方岩、康敬奎分别代表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理事会和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会报告了学会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思路及展望,受到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方岩为我校期刊社社长胡臻颁发特别贡献单位牌匾

    会议还举行了20162017年度浙江省优秀编辑、优秀论文、30年贡献奖和特别贡献奖颁奖仪式。我校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特别贡献单位。鲁翠涛、吴飞盈、吴彬等3位编辑获评“优秀编辑”称号,我校另有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全省共有24位编辑获评“优秀编辑”称号,26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