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医大“挑战杯” 总分位列全国第三 连续三届捧得“优胜杯”
  • 作者:施露静 叶昊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4939

  • 获得特等奖的项目团队负责人(右二、右三)领奖

     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在本次比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其中1项作品获“累进创新专项奖”金奖(全国共4个),以总分420分连续三届捧得全国“优胜杯”,位列全国第三,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学校获得此次竞赛“优胜杯”(左起第3位)

     本次比赛中,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参赛项目《基于血管再生和骨折修复双重功能的新型EGFL6重组蛋白产品研发》和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参赛项目《最好的告别:安乐死的社会意愿及合法化路径探究——以浙江省为例》,从全国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全国共39个,全省仅3个)。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2个参赛项目《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机制及临床诊断研究》和《孤独中坚守——基于浙江省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网络的调查研究》获得一等奖。药学院的2个参赛项目《老药新用:维甲酸对脊髓损伤的治疗作用研究》和《新型姜黄素衍生物的设计、合成及抗胆管癌药理活性研究》获得二等奖。

    《基于血管再生和骨折修复双重功能的新型EGFL6重组蛋白产品研发》的项目在研究中发现EGFL6具有促进骨折修复和血管再生的双重作用,并成功研制出高活性高纯度的新型EGFL6重组蛋白产品,创新性地将其与生物材料结合,制备出相关缓释复合材料。新型EGFL6重组蛋白有望作为一种新型药物应用于临床骨折疾病的治疗。《最好的告别:安乐死的社会意愿及合法化路径探究——以浙江省为例》研究团队从伦理矛盾、文化挑战、制度滥用和社会问题等阻碍安乐死在我国实现合法化的深层次原因出发,在伦理辩护、制度构建、文化普及等三方面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和建议。同时,学生团队还成立燃灯者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生命教育宣讲,呼吁更多人关注安乐死这一社会议题。该项目同时获“累进创新专项奖”金奖。

     《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机制及临床诊断研究》以前期蛋白质组学发现的RA患者体内高表达蛋白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为切入点。在机制研究上,通过体外体内实验共同揭示CTGF促进血管生成的生物学功能及其促进血管翳形成参与RA的发病机制。在诊断价值评估上,通过多临床中心和大病例样本开展临床队列研究证实CTGF对RA的早期诊断、联合诊断与鉴别诊断的宝贵价值。《孤独中坚守——基于浙江省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网络的调查研究》科学分析浙江省孤独症儿童家庭的客观现状和需求,并结合家庭支持系统理论,构造一个以家庭为核心的支持模型,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并逐步落实。

      

    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在大赛现场指导参赛学生

             
       副校长金胜威在“挑战杯”国赛动员会上做部署指导

     本届“挑战杯”竞赛自去年6月份启动以来,经历了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三级竞赛,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全国比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前往现场慰问、指导参赛学生,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参赛师生认真备赛,刻苦钻研,通力合作,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学校在出征国赛前召开了动员会,副校长金胜威在会上做部署和指导。竞赛期间,各参赛团队鼓足干劲,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温医青年追求理想、锤炼本领、求是奋发的精神风貌。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每2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挑战杯”竞赛自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评,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大赛共评出特等奖作品39件,一等奖作品102件、二等奖作品315件、三等奖作品773件,20所高校获得“优胜杯”,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本届“挑战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