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基础医学院文金生课题组在Nature子刊上发表寨卡病毒研究新成果
  • 作者:郑燕飞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8839
  • 寨卡是一种由寨卡病毒经蚊虫传播所引起的虫媒病毒病。该病毒可通过性途径和垂直途径传播,孕期妇女感染可导致新生儿发生小头症。此外,该病毒还可影响男性生育力,也与格林巴利综合征发生密切相关。寨卡病毒与登革病毒同属黄病毒属,目前100多个国家存在登革病毒流行,有80多个国家报道过寨卡病例,二者的流行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叠。近期研究表明:寨卡病毒与登革病毒的抗体可互相通过抗体依赖增强效应(ADE)增强对方感染,这也是制约疫苗研发的主要障碍。但这两种病毒间是否存在交叉反应性T细胞反应及其作用如何,以及预存在的登革病毒免疫力对寨卡病毒感染起何种作用尚不得而知。

    我校基础医学院文金生教授课题组近期通过比对两种病毒的全长氨基酸序列发现,寨卡病毒与登革病毒四个血清型存在52%-57%的序列同源性。且科学家们已经证实:(1)登革病毒CD8+ T细胞具有保护作用;(2)登革病毒CD8+ T细胞可预防ADE发生;(3)登革病毒免疫力干扰不同血清型登革病毒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基于此,该课提组提出以下假说:(1)登革病毒和寨卡病毒之间存在交叉反应性CD8+ T细胞反应;(2)预存在的登革病毒免疫力影响寨卡病毒特异性细胞免疫产生;(3)寨卡病毒特异性及寨卡病毒/登革病毒交叉反应性CD8+ T细胞可控制寨卡病毒感染。

    围绕上述假说:文金生教授课题组首先基于敲除了干扰素受体并转有人HLA基因的小鼠,从寨卡病毒中鉴定出了CD8+ T细胞表位,并发现了这些表位可与登革病毒感染所诱导的CD8+ T细胞反应,进一步观察到登革病毒免疫力显著影响了寨卡病毒特异性CD8+ T细胞反应。最后,采用CD8+ T细胞表位免疫和CD8+ T细胞清除实验,证实了寨卡病毒CD8+ T细胞尤其是寨卡病毒/登革病毒交叉反应性CD8+ T细胞,可显著降低小鼠血、肝、脑中的病毒量。该项研究成果对登革病毒以及寨卡病毒新型疫苗研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并指出了研究方向。


    寨卡病毒攻击寨卡病毒特异性及寨卡病毒/登革病毒交叉反应性CD8+ T细胞表位免疫的小鼠

    此项研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美国NIH经费资助,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在英国《自然》(Nature)子刊《自然微生物学》(Nature Microbiology)上。论文标题为“Identification of Zika virus epitopes reveals immunodominant and protective roles for dengue virus cross-reactive CD8+ T cells”(《寨卡病毒细胞表位鉴定揭示了寨卡病毒/登革病毒交叉反应性CD8+ T细胞的免疫优势和保护作用》),文金生为第一作者,温州医科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美国拉霍亚过敏和免疫学研究所Shresta Sujan博士为通讯作者署名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microbiol201736 )。

    文金生现任我校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虫媒病毒研究所所长,其科研团队主要致力于虫媒病毒尤其是登革病毒、寨卡病毒致病机制及新型疫苗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近年来,文金生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课题和3项市级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13SCI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授权专利2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