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住培模式”亮相全国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 作者:徐天士   供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周建国   浏览:6494
  •     1月20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议上,我校附属二院以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5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附属二院院长连庆泉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温医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在该院的实践运行情况及相关的经验思考。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改革研究,按照人才成长规律进行顶层设计,在打造“住培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学校借鉴美国“住培”的理念,结合国情和医院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围绕美国毕业后教育认证委员会(ACGME)六大核心能力来设计“温医大住培模式”,并于2013年率先在附属二院的儿科付诸实施,继而在其他附属医院陆续推行。

        “温医大住培模式”在设计中强调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等特点。该模式为住培生的三年培训设定了明确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实现分层渐进,即第一年在上级医生“带领下”能正确处理病人病情,学习基本的临床操作技能并负责实习生带教任务;第二年在上级医生“监督下”能独立正确处理病人病情,掌握基本的临床操作技能,指导低年资的住培生,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第三年在上级医生“指导下”能熟练正确处理病人,掌握临床操作技能,独立参加门急诊和基层社区医疗服务,负责指导低年资住培学员。根据住培生自身能力循序渐进的特点,该模式从“专业素质”“人文素养”“担当精神”三个维度通盘考虑,设计了环环相扣的培训制度,力图在培训科室和技能培训的安排上实现一定的重复,并逐渐提高要求,不断设立更高标杆,推进住培生综合能力螺旋式上升。以岗位胜任力为培养目标,通过建立病区组长负责制、上下楼层病区联合值夜班等措施,该模式注重将住培生放到临床一线开展实战锻炼,突出实践技能和临床思维的培养,强调在实战中培养和磨练住培生处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使其成为善于运用专业知识技独立开展业务工作。新模式同时还强化督导,运用教学测评、绩效考核、建立培训质量评价体系等各种督导手段强化过程管理,对培训对象、带教医师、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培训基地定期分层督导,确保培训方案和要求的真正落实,以保证培训质量。

        “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获得用人单位与结业学员的一致好评。截止2016年,我校共完成附属医院1700余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结业考核工作,结业理论全省统考成绩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排名第一。据我校附属二院统计,截止目前用人单位对该院住培模式培养出的学员满意度达96%,有近95%的结业学员认为通过该院的培训后能够胜任临床工作岗位。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