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医大4项目获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一等奖
  • 一等奖获奖数占全省一等奖获奖数的1/4,另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 作者:陈奇策   供稿单位:科技处   编辑:吴旻月   浏览:7609
  • 日前,2016年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其中,基础医学院唐茂林研究团队的“穿支血管的三维动态可视化研究及其应用”,眼视光医院金子兵研究团队的“IPS细胞分化诱导法制备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移植片的研究”,附属第一医院周蒙滔研究团队的“生物学行为导向的胰腺癌诊治新方法研究”,眼视光医院陈浩研究团队的“智能型准分子激光屈光治疗设备的研发”获评一等奖。

    “穿支血管的三维动态可视化研究及其应用”项目通过“一次性整体血管标识术”“交互式医学影像控制系统”及活体“原位整体标记共聚焦免疫荧光术”等方法,率先建立微小血管标识及3D可视化技术集成平台,使血管的数字解剖学进入了真正的实用阶段;首次建立皮动脉管径与面积及体积关系的二元线性回归方程;成功制备活体观测choke血管的大鼠皮窗直视模型,将穿支血管的研究从静态发展为动态。本项目建立和发展了简便快捷、高效精细的穿支血管及其毗邻结构的层次显示技术平台及成果转化新模式,对穿支皮瓣技术的传播和普及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IPS细胞分化诱导法制备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移植片的研究”项目,成功应用小分子化合物将多能干细胞分化诱导为视网膜色素上皮(RPE)细胞,并原创性构建了X蚕丝生物材料结合分化来源RPE细胞。这类支撑RPE细胞的生物材料为改良细胞移植策略提供了关键依据,进而为临床应用奠定关键的科学基础。同时,项目研究团队完成了RPE细胞植片的动物眼内移植实验研究,经巩膜切开外路途径植入RPE细胞植片后发现其存活良好,进一步证实了分化诱导RPE细胞结合生物支架材料作为移植片的科学可行性。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一区期刊Biomaterials上(影响因子8.5)。

    “生物学行为导向的胰腺癌诊治新方法研究”项目以降低生物学行为恶性度及延长生存时间为目标导向,重点围绕胰腺癌耐药和生物新技术展开研究,历时十余年,创建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的新技术。项目首次应用植物提取物龙葵碱进行抗胰腺癌治疗,显著下调了胰腺癌生物学行为恶性度;首次发现木犀草素可诱导胰腺癌细胞凋亡,抑制其上皮间充质化状态及金属基质蛋白酶分泌,从而抑制侵袭转移;提出了“生物学行为导向的胰腺癌诊治”理论,突出了“植物提取物治疗”“逆转耐药“基因干预”的诊治特色。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在18家医院推广,获得满意疗效。

    “智能型准分子激光屈光治疗设备的研发”项目研究团队经过近五年的技术攻关,完成了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准分子激光屈光治疗设备的研制。该项目为国内首次在眼科高端诊疗及医用激光设备领域中的自主创新,手术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国际知名同类产品(蔡司MEL80)水平。近年来,国家一直大力发展医疗器械产业,温州市也一直致力于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发展,本项目的开展及进一步推广可成为具有较强区域带动力的特色支柱产业,为眼视光行业产业的发展及温州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悉,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是为奖励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而设立的奖项,由省卫计委和省医学会联合评审。此次共评选出获奖项目129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79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