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度新闻:“美酒加咖啡”容易伤人身
  • 作者:苏观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69   浏览:479
  •   近日一款名叫“酱香拿铁”的咖啡饮品火爆全网。

      检验一份饮品是否健康,首先得看配料表,这份“酱香拿铁”咖啡饮品配料表里的乳化增稠剂和氢化椰子油,内含丰富的反式脂肪酸。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在《膳食营养与慢性疾病》(2003年版)中建议“反式脂肪酸最大摄取量不超过总能量的1%”,折算出来大约一人一天限量2克左右。

      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

      1.增加冠心病发病风险,它能提高“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提高动脉硬化和血栓风险。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增加2%的反式脂肪酸摄入,患心脏病风险增加25%。

      2.引起血管堵塞,反式脂肪酸会加速血管的病变,增加血液粘度,形成硬化斑块沉积在血管壁上,血液循环不顺畅,出现心脏、大脑供血不足。

      3.诱发糖尿病,摄入大量反式脂肪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糖尿病的患病概率。

      4.引起肥胖,反式脂肪酸不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一般会储存在体内转化成脂肪,从而导致体重增加,更容易诱发多种疾病。

      一份拿铁饮品中,厚奶的添加量基本都不少,厚奶中添加大量奶油、炼乳、白砂糖、果葡糖浆。其次单点酱香拿铁,会默认有奶油顶,奶油顶脂肪也很丰富,会增加人体胆固醇含量,同时打发过程中又需要加入大量的白砂糖,这种高脂高糖高热量饮食结构很容易导致肥胖,引起高血糖高血脂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咖啡本身是很好的饮品,它能起到提神、利尿、加速新陈代谢有助于减肥等作用,但只局限于纯黑咖啡,或者加入少量纯牛奶。而对于添加奶油、反式脂肪酸……这样的“潮流”,还是仅限“尝鲜”,少跟为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