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医生:别小看感冒,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千万别忽视
  • 温州晚报:一男童发烧20多个小时 装心脏“发动机”后获救
  • 作者:谢施琦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908   浏览:600
  •   原本以为只是普通小感冒,没想到是心肌炎,发烧20多个小时。近日,一名7岁男孩突发暴发性心肌炎,目前还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医生提醒广大孩子家长,别小看感冒症状,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千万别忽视了。

      “当时这名患儿被送来时,心跳特别缓慢,正常小孩子的心跳每分钟在70-80次,但他的心跳每分钟只有18次,可以说是非常微弱了。而且心肌肌钙蛋白数值显示高达12μg/L,比正常高了300多倍。”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心血管副主任医师荣星表示,综合之前的检查结果,诊断该患儿为暴发性心肌炎、阿-斯综合征,以及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合并心源性休克。

      据了解,该患儿几天前突发高烧,刚开始,家长以为只是感冒,吃了退烧药后,没想到孩子出现抽筋,脸色发灰,还有惊厥,甚至一度出现心脏停跳,经苍南当地医院抢救,该患儿虽然恢复了心跳,但仍为恶性室性心律失常,之后被转送温医大附二院儿童急诊科就诊。

      考虑到患儿心脏缺血时间过长,全身脏器可能会因血供不足而出现衰竭,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心血管团队进行评估后决定为其安装临时起搏器。经过积极治疗,患者暂时脱离危险,现已转入儿童心内科继续康复治疗。

      荣星表示,暴发性心肌炎又称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肌炎最为严重和特殊的类型。其病因多样、起病急骤、进展迅速,若不及时救治,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由于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没有完善,在感染了病毒之后,特别是感冒、腹泻,更为容易患心肌炎,因此儿童也是心肌炎高发人群。另外,儿童心肌炎的误诊率非常的高,尤其是零到两岁的孩子,发病非常迅速,死亡率高达50%-60%以上。

      医生提醒,当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时,切勿忽视,应尽快就医。一是孩子高热出汗以后精神萎靡,心跳出现过慢过快或不规则情况;二是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脸色,如果孩子烧退以后,脸色仍然呈灰白色,并且口唇发青发黑;三是剧烈的呕吐,持续的腹泻腹胀,剧烈的咳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