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新入学的萌新们看过来! 四位名师教你学业规划秘诀
  • 作者:周莲 章力 曹温恬    通讯员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高拓   字数:1200   浏览:670
  • 大学老师:

    主动规划学业和职业


    周莲  温州医科大学 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办公室主任

       大学学业规划建议

    360度了解学校和专业刚刚从“高压式”学习的高考中“解放”出来的新大一学生们,进入到大学这个学习模式相对灵活、校园文化丰富多元的环境中,可能一时间有点难以适应,甚至会“放飞自我”。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同学们应该从入学开始,尽早进入状态,做好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包括教学安排、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实习实践、毕业去向等,对自己即将投入四五年时间学习的专业有更加具体和深入的了解;再者,要了解学校,特别是所在学院的情况,包括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师资情况、科研团队等,这对于接下来的学习和研究等的展开特别重要;此外,还要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创新创业、志愿公益、文化活动等各方面的情况,在理论课程的学习之外,同学们也需要积极加入到上述活动之中,丰富学习实践经历。新同学们可以向各位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长学姐、同学等了解情况,也可以通过学校和学院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查阅有关信息。在做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再根据自己的目标,分阶段制订详细的学业规划。

    从大一开始职业规划大学里每一个学年都是重要的节点,比如大一学年的关键在于“适应”,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学习模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适应所学的专业,掌握专业的基础课程和基本的技能等;到了大二学年,要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无论是学习、科研还是第二课堂的工作和活动;到了大三、大四、大五高年级,同学们就面临着见习、实习、考研等,平衡好这些之间的关系,做出选择并为之努力,是重中之重;在毕业当年,同学们的求职就业、升学深造都会有一个结果,但是这个结果并不仅仅取决于毕业当年的努力,所以同学们应该尽早谋划、尽早行动,从大一就开始进行职业规划。

       大学学习习惯养成

    自主性和主动性。大学的学习环境相对宽松,没有老师和家长时刻盯着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这就要求同学们养成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的习惯,自觉跟上学习节奏,形成良好学习习惯。此外,还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生组织、志愿服务、班级建设等多样活动中,拓展人际交往、组织管理等能力。

    求知与探索精神。学习不仅限于课堂和书本,尤其是在大学里,科研项目、创新创业、实验操作、实习实践,都是学习的平台。要保持求知和探索精神,勇于挑战自我,才能不断进步。

    计划和执行能力。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计划和行动两手抓,细化每个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完成,成功离你并不遥远。

    抗压和疏导能力。无论在校园里,还是以后走出“象牙塔”,同学们在不同阶段都有可能遇到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可能是一份不完美的答卷,可能是一个失败的实验,可能是一段有遗憾的感情。同学们要学会自我疏导,提升抗压能力,这将会是一生的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