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新生如何做好学业规划?五位佼佼者告诉你秘诀
  • 作者:周莲 章力 曹温恬    通讯员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30   浏览:590
  • 十佳大学生:

    大学的学习没有终点

    陈灏 温州医科大学2019级 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

    曾任职务:温州医科大学星海公益中心理事长、班级组织委员

    所获荣誉:第八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负责人)

    人生格言:静心下沉,才能蓄力上升。

        我的大学规划——

        从进入大学开始,陈灏有意识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规划。入学前,他会先认真熟悉本专业相关信息,仔细了解专业培养方案,认真思考自己想要拥有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并由此做大致规划,入学后再做调整。

        他建议,新生入学后,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基础上,可以根据“1+X”的原则制订更为详细的大学规划。“1”指专业课程,专业课程的学习是大学生活的基础,大学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较大,需要重视。他还提到,如若对所学专业兴趣较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转专业事宜,那大一学年的专业成绩尤为关键。每学期,陈灏都会根据课程安排提前学习下学期的内容,一般会比老师的进度稍微快一点。

        “X”指除专业课程之外的其他多元因素,如社团、科研、竞赛、创新创业等。“大学社团招新往往安排在新生入学后的一个月内,加入社团可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参与更多有意思的活动,寻找到团队协作的意义。”像陈灏,就在大学里加入了学校的星海公益中心,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开展公益活动。如今已是公益中心理事长的他表示,自己进大学前并不太自信,胆子比较小,也不敢跟人交流,但是在活动中他必须打开自己,这不仅让他更加自信,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所以,他希望大学新生可以在大学里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根据自身情况,探索未知,挑战自我,达到培养兴趣爱好、提升各项能力等等目的,拥有丰富大学生活。

        此外,在活动中陈灏还学到的另一项本领是“复盘”。在每学期或者每学年结束时,他都会复盘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规划的相应具体事项,从而让规划变得更加有效。

        这样的规划,不仅让陈灏在大学期间获得奖项共计50余次,绩点也都维持在4.25。

        我的学习方法——

        “我觉得最重要的两点是自主学习和精益求精。大学学习只有自己监督自己,不像初高中有任课老师盯着你的成绩,所以自主学习非常重要。”陈灏口中的自主学习不仅指学习要自觉,还有学习要主动。他说,针对课堂上不理解的内容,可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慕课、B站等平台进行知识的学习及巩固。

        “大学学习的知识是没有终点,每一块内容需要我们秉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去学习,而不是浅尝辄止,这也是与初高中学习非常不同的一点。”在陈灏看来,缺乏执行力的规划只是一纸空文,只有认真执行计划才能有所提升。而制订规划的目的是让自身有更加明确的方向与目标,而不是天马行空。

        我想对新生说——

        请在最好的年华里,无所畏惧地探索未知,挑战自我,找到属于你的那一片星辰大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