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准分子激光专科主任余野: 全省首例屈光矫正手术参与者 28年坚持做好每一台手术
  • 作者:陈巧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78   浏览:571
  • 编者按:近年来,屈光矫正手术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为个人生活品质提升或学业事业发展选择这项手术。屈光不正矫正手术,以激光为工具,通过改变角膜曲率,以达到视力矫正的目的。这项在眼角膜上做功夫的医学技术,带来“摘镜”热潮的同时,也带给了不少人顾虑,甚至产生错误认知。

    近期温州都市报全媒体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推出“眼视光专家说”系列报道,围绕屈光矫正手术这一热门话题,邀请多位屈光矫正手术资深专家、从业者,从不同切入点进行讲解,带领大家重新正确、客观地认识屈光矫正手术。

    今年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准分子激光专科主任余野从医的第28个年头。从参与全省首例屈光矫正手术至今,他经历了屈光矫正手术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见证了屈光矫正手术不断向着更成熟、更安全的方向“行稳致远”。

    参与全省首例屈光矫正手术

    “1995年9月15日,我们团队为温州首例近视患者进行了激光矫正手术,那也是全省第一例屈光矫正手术。”余野和记者分享了当年第一次开展屈光矫正手术的经历。

    时隔28年,余野依然活跃在屈光矫正手术的最前沿,也为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数万例患者提供了屈光矫正医疗服务。

    “那段时间,我们学校正在开展屈光矫正手术的相关研究和筹备,我也参与其中,进行培训学习。”余野介绍,当时接受治疗的是一名高度近视患者,度数达到1000度。在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前,团队为其进行了详细检查,制定了手术方案。除了做好患者术前工作,还要对手术仪器进行检查调试。“记得手术当天,我们特地从对面的附二医借来医用显微镜。我和同事搬运设备,做好调试工作。”

    不过,如今屈光手术临床中心持有的先进仪器设备,早已不能同日而语。余野感慨,该项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硬件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带给患者的医疗服务也更加安全,更有疗效。

    家庭组团式就诊越来越多

    “有父母带着孩子来做手术后,自己也来尝试屈光矫正手术;也有自己完成手术后,又带着孩子来就诊的。”在余野的患者群里,家庭组团式的就诊模式还真不少。

    “28年前,他还是个年轻小伙子,在我这做了激光手术,效果不错;没想到28年后,他带着自己的女儿过来,让我为孩子手术治疗。”余野回想,现在不少青年出于升学、就业或是征兵需要,纷纷前来进行屈光矫正手术。一经了解,不少青少年的父母都曾接受过这项治疗。

    “8年前,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小儿子找到我,希望给她儿子做近视屈光矫正手术。没想到,早在10年前,这位母亲的大儿子也是在我这里接受了相关手术治疗。让我更没想到的是,在其小儿子手术治疗后的第二天,她问我是否可以为她做手术。”余野说,经过一番检查,这位母亲有1000多度的近视,在确认各方面条件都符合手术要求后,随即也帮她做了屈光矫正手术。

    谈及大家对屈光矫正手术的担忧,余野表示,患者心里的不理解根源在其没有充分了解。只有了解更多,才会更加放心,特别是手术的安全性。随着该项手术技术的创新、设备的更新、医疗人才队伍的壮大,屈光矫正手术已然成为一项成熟、安全的医疗技术。除了近视,现在屈光矫正手术还可以为更多综合眼部视力问题进行医学治疗,如近视和老花、远视和老花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