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温州治愈百岁高龄淋巴瘤患者
  • 作者:陈付瑛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   字数:1086   浏览:1899
  • 淋巴瘤是常见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由于恶性淋巴瘤早期的表现是比较隐匿的,不痛不痒,也没有明显不适,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专家介绍,当下淋巴瘤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是血液系统发病率位居第一的恶性肿瘤,而且从儿童到老人都可能发生淋巴系统的肿瘤。

    最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诊一位今年一百岁的患者胡老太太。

    胡老太太家中五世同堂,平时身体也还硬朗,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二个月前,发现身上出现了几个肿块,不痛不痒,而且逐渐增大,到附二院就诊,经病理活检诊断为套细胞淋巴瘤,入住该院血液科,入院时,老太太身上长着4个鸽蛋大小的肿块。

    考虑到老人年龄已经一百岁,又是恶性肿瘤,家属非常担心化疗的副作用,一度想要放弃治疗。后来,附二院的淋巴瘤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姚荣欣给家属分析了病情,虽然老人已是百岁高龄,经受不住联合化疗,但还可以采用无化疗的靶向治疗,副作用轻微,疗效也不错,于是,家属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同意治疗,姚荣欣给患者制定了以利妥昔单抗联合 BTK抑制剂二药联合的无化疗靶向方案,治疗一周后,肿块就有明显缩小,十天后就出院回家了,一个月后,身上的肿块已经完全消失,老人诉说在治疗过程基本感觉不到不舒服。经评定疗效达到完全缓解。

    姚荣欣介绍说,淋巴瘤近几年的治疗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的药物不断涌现,国内淋巴瘤治疗疗效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近,除了常用的联合化疗,新的靶向药物构成的无化疗方案给一些高龄体弱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胡老太太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淋巴瘤诊疗中心治疗的最高龄患者,经查阅国内外文献,一百岁也是目前国内外报道的淋巴瘤经治疗后取得完全缓解的最高年龄。

    由于恶性淋巴瘤早期很容易被忽视,姚荣欣提醒大家更要留意一些小细节达到早日发现的目的。比如淋巴瘤可导致患者出现浅表及深部淋巴结肿大,肿块多是无痛性的,而且表面也比较光滑,早期可活动,常孤立或散在于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如果淋巴结在短期明显增大并且没有疼痛的就要高度怀疑淋巴瘤。

    发热也是淋巴瘤早期的主要表现之一,但是由于发热症状的常见性,很多患者会将发烧等症状与感冒病症混淆,所以,提醒大家,如果经过常规治疗一周仍然持续发烧,体温长期徘徊在38℃—39℃之间,则要警惕淋巴瘤。此外,多数淋巴瘤患者有体重减轻的表现,如果在短时期内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至原体重的10%以上,也要警惕淋巴瘤。

    患上淋巴瘤后,给患者健康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淋巴瘤并不是绝症,只要做到早诊早治、规范治疗、积极配合,许多淋巴瘤患者可以长期缓解甚至治愈,所以,对于淋巴瘤,平时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多留意自身健康状况,发现淋巴结肿大,要到血液科及时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