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川藏青健康光明行”获国家最高慈善奖
  • 作者:付瑛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912   浏览:2264
  • 本报讯 9月5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举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获全国“2017年至2019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慈善项目,这是该院继2012年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后,再获国家最高慈善殊荣。

    据悉,中华慈善奖由国家民政部颁发,为表彰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以及优秀慈善项目,是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此次评选确定196个慈善楷模、慈善项目、捐赠企业和捐赠个人。

    “突出贡献”慈善项目获得者——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通过科普宣教、精准眼科检查、个性化眼科诊疗、联合眼视光中心建立、当地眼科医护人员培养五项举措,为高原偏远地区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眼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12月,该工程共开展光明行19次,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累计开展全身以及眼科体检30039人次,眼科防盲手术3311台。2021年7月22日—28日,川藏青光明行团队开展“塔公光明行”,7天时间里共检查当地眼病患者2656人次,配镜713副,预约手术184人。

    在我国高原地区,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和强紫外线导致眼病频发,仅白内障这一常见致盲眼病,发病率就已经是沿海地区的10倍。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当地的眼科医生也很少,资源匮乏,150多万的眼疾患者中,每年得到有效治疗的都不到3万人。

    2012年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光明行团队依托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强大的专业优势,组织教师、大学生、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到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川藏青高原腹地开展“光明行”活动,通过搭建临时医疗诊疗点、利用流动手术车,为藏族群众送去光明和健康。他们还走出国门、走向“一带一路”,在非洲布基纳法索、中非共和国等地进行眼科医疗援助、临床带教和学术交流活动,得到所在国家政府、民众和我国驻外大使馆的高度赞扬。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精准扶贫奖(全国唯一)、浙江省慈善奖。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