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小伙篮球场上突然倒地,呼吸全无!生死瞬间,温医大毕业生冲了上去...
  • 作者:佚名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雪纯   字数:1681   浏览:2091
  • 9月5日晚上7点多,杭州建德新安江体育馆的篮球场,和往常一样热闹,不少人在打球。但就在这时,靠在灯柱旁休息的一名男子,突然倒地,意识丧失并抽搐不止!

    他马上冲了过去

    心肺复苏、人工呼吸

    从死神手中抢人

    此时,恰好在球场旁休息的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建德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郑博文听到一声惊呼后,立马冲了过去,发现对方确实已经毫无意识,并且自主呼吸也消失了。

    “当时我摸着他颈动脉,已经摸不到了。然后我就立马给他做心肺复苏,大约做了两轮不到,按压三四十次之后,给他做了两次人工呼吸,发现他眼球已经可以转动了。我问他有没有反应,他回答了有。”


    郑博文回忆当时抢救的情况,全程花了1分多钟的时间,把一个完全失去意识的人,硬生生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在医院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时,该男子已经恢复意识了,随后被送入医院进行后续治疗,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哪里救人都一样,这是我学医的初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24岁的郑博文是建德下涯镇人,温州医科大学毕业,曾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实习,考研后选择回家乡工作,今年8月24日刚刚入职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医院之外抢救病人。

    “以前这样的事都是在新闻里看的,没想到自己也遇上了。我平时就比较爱打球,大学还是校篮球队的,每周至少一次来新安江体育馆的篮球场报到,这次也是和高中同学约好了过来打球,就遇上了这样的突发事件。当时也顾不上多想,原本救人就是医生的天职,哪里救都是一样的。这也是我学医的初心。”

    郑博文高兴地说,能救起一条人命,对于刚入职的新人医生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终于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东西反馈社会了。

    新闻多一点

    1.猝死后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

    有人进行心肺复苏是关键

    今年7月10日和8月2日,杭州还发生过两例猝死意外,也都和体育运动有关。幸运的是,这两例患者最终都被救了回来。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建敏介绍,对于突发猝死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把握黄金急救时间,特别是猝死倒地后的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如果身边有人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这样抢救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超过10分钟再救治,生存机会渺茫。

    2.运动过程中发生猝死通常有三种可能性

    杨建敏副主任说,在运动过程中发生猝死,通常有几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是:患者有特殊的先天性疾病,比如相对常见的肥厚性心肌病和离子通道病,带有这种疾病的患者容易突发恶性心律失常。恶性心律失常指在短时间内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导致患者晕厥甚至猝死的心律失常,常见的表现是室颤和室速。
    它的发生往往猝不及防,对这些病人来说,了解自身状态尤其重要,如果是肥厚性心肌病,通过心超等检查可以早期发现,但是离子通道疾病,往往很难提前发现。

    第二种可能是急性心梗或者主动脉夹层等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基础疾病,在运动时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大大增加。尤其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来说,运动过程中如果发生猝死,70%—80%是因为急性心梗引起的。

    第三种可能是存在过劳或者心肌炎,如果患者身体极度疲惫,运动前身体状况不太好,比如有感冒、低烧等,发生腹泻和关节痛,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剧烈运动,容易导致猝死的发生。

    3.运动最好避开这个“魔鬼时间”

    杨建敏副主任说,清晨五六点,这个时间其实是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魔鬼时间”。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清晨五六点的时候,人刚刚起床,还处于相对静止的休息状态,这个时候去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大的运动,交感神经一下子要从相对平静的状态转换到高度兴奋的状态,这就相当于把原本静止的发动机,一下子让它高速运转起来。有些人一下子很难调节,这个时候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杨建敏提醒,运动要讲究循序渐进,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心理状态,都要做好准备。首先要保证自己的身体状态和情绪状态都比较好的前提下再去运动。其次,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清晨五六点的时候,尽量避免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大、比较激烈的运动。运动后需要慢慢恢复,避免冲凉和喝冷饮,抽烟等。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