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网:温州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寻访青街畲族乡传统文化
  • 作者:通讯员 王艺蓉 赵珈艺    通讯员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2029   浏览:4141
  •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同心圆”促民族共交融暑期社会实践团特别拜访温州平阳县青街畲族乡的畲族前辈,共同学习畲族传统服饰、技艺等,深入了解畲族文化,促进畲汉两族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畲乡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艳丽凤凰装 浓浓吉祥意

    为深入探访畲族服饰文化,实践队员们前往平阳县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倾听负责人雷喜珠的介绍。青石铺路,红木古韵,街道深处,一件件色彩艳丽的畲族凤凰装出现在实践队员面前。

    “凤凰装是我们的祖宗一代代传下来的,畲族的小孩子五、六岁就开始学习编织彩带,长大后都是自己设计自己的凤凰装。”为帮助队员们更好地认识凤凰装,雷阿姨从历史渊源、制作原料、象征意义等方面对其详细介绍,并热情邀请队员们一起试穿。

    在雷阿姨的帮助下,队员们身着凤凰装,头戴凤冠,手握畲族彩带,装扮成畲族模样,并摆出“凤凰”的手势,用畲族礼仪互相问候。一声声真挚的“幸福吉利!”,表达着队员们彼此间诚心诚意的祝福,也让队员们在举手投足中切实感受到畲族文化的魅力。

    (图为雷喜珠为队员戴凤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林欣 摄)

    源远印刷术 拳拳匠者心

    一方纸,一方墨,印刷出百年不褪的清晰字迹;一版字,一刻刀,勾绘出千年不化的历史活字。团队来到平阳县木活字印刷术传承基地,拜访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术”代表性传承人徐世荣之子徐定专,在徐爷爷的讲述下寻访印刷之术,品悟匠者仁心。

    走进基地,一股厚重的墨香扑面而来。两侧陈列柜中静静躺着的字模,用无声的语言诉说着百年的传奇。刷墨、覆纸、拓印……徐爷爷亲自向队员们展示木活字印刷的基本步骤,并耐心指导队员们上手操作。采访环节中,徐爷爷就手艺传承初心、木活字印刷工艺特点等进行介绍,进一步加深队员们对传统印刷文化的理解。“虽然刻字过程很复杂,但看到一个个亲手印出的字,我感到很开心!亲手体验后,也让我更加深切地明白了徐爷爷等文化传承匠人们身上的可贵品质!”实践队员陈佳艺如是说。

    (图为队员陈佳艺与徐定专老人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熠怡 摄)

    悠悠药囊香 针针承祝愿

    为更好地了解象征吉祥美好的畲族香包,实践队员们再次来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品悟小小香包所承载的美好祝愿。准备好针线及香料等原材料后,队员们按照香囊缝合制作步骤首先将布料反向对折、细密缝合,随后再将缝好的布料翻折出来,并慢慢装入丁香等中草药材。平针缝法与藏针缝法的巧妙运用保证了香囊的稳定与精致,而细密的针脚则使内部的香料不易漏出。缝合过程中虽然常有出错,但在队员们的互帮互助下,一个个精巧的畲族香囊初具雏形。“我是第一次接触针线活,所以做出来的香包有一些粗糙,但是很高兴可以作为畲族文化的传承者,亲手体验做香包的过程!”实践队员吴乐祥如是说。

    (图为实践队员们制作香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熠怡 摄)

    宋韵古漆器 淳淳华夏情

    实践团还前往中国平阳漆器艺术馆,跟随温州漆器髹饰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伟的脚步,在一件件庄严壮美的漆器作品中感受华夏非遗之美。

    从具有实用价值的碗、棋盘到更加精巧美观的戒指、手串以及姿容丰腴、表情庄严的大小佛像,展馆内每一件漆器作品虽大小不等、形态各异,但都凝聚着从艺者的智慧、心血和汗水,记录着世代传承的工匠精神。

    作为平阳漆器“守艺世家”,李伟先生对于漆器制作的各道工序了然于心。他带领队员们来到漆器制作场地,现场示范泥胚塑造与髹饰手法,并细心调好颜料,鼓励队员们一起上手体验。“你画画功底蛮好!但这里画法要再平缓一些,我来给你示范。”“肌肉的纹理要清楚的绘刻出来,人物表情的展现都是要靠这一步。”……其精湛的技艺与耐心的指导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平阳漆器的独特魅力,也让队员们对匠人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图为李伟向队员演示漆器绘画手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熠怡 摄)

    “我们建立这个基地的初心就是想让更多人体验到畲族文化的美,让一些渐渐淡化的畲族文化重新被人们了解和喜爱。”基地创始人雷喜珠如是说。

    指导老师周尔祥说:“通过深入体验畲族文化,能让同学们切身感受畲族的民族特色与历史文化,面对民族文化,秉承‘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念,尊重、传承民族文化,实现交往交流交融。”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同心圆”促民族共交融暑期社会实践团紧扣“民族团结”主题,深入了解民族文化,同心谱写民族共同进步新篇章。本次寻访畲乡文化之旅让队员们作为畲族文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在亲身体验中切实感悟到畲族传统文化独特之美。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