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眼病硬骨头”葡萄膜炎要怎么“啃”
  • 作者:王毓琴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087   浏览:2645
  • 葡萄膜炎是发生于眼睛葡萄膜、视网膜、视网膜血管和玻璃体的炎症性疾病,是眼科临床上常见的一类眼病。其病因和类型多达100余种,容易反复发作,诊断和治疗相当棘手,被称为“眼科中的一块硬骨头”。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上葡萄膜炎,但以青年、成年人发病较多。

    我国目前葡萄膜炎患者有300余万名,50岁以下患者约占86%。有人将葡萄膜炎形容为悄悄致盲的“红眼病”,10%—15%的失明源于此病。

    眼球上的葡萄膜

    葡萄膜也叫色素膜,形似紫色的葡萄而得名,是眼球壁的第二层,分为前、中、后三部分,即前部的虹膜,中部的睫状体和后部的脉络膜。由于葡萄膜血流量大、血流速度缓慢,眼球的血液营养由它提供,血液里的致病性抗原物质会在此处沉淀,因此这是全身容易发炎的部位之一,也与全身性疾病产生密切联系。

    葡萄膜炎的发病原因

    1.感染因素: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可直接侵犯葡萄膜。感染可为内源性和外源性(手术或外伤后)。

    2.自身免疫因素:正常眼组织中含有多种致葡萄膜炎抗原,在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时,可出现对这些抗原的免疫反应,引起葡萄膜炎。

    3.代谢障碍:任何原因所致氧自由基代谢产物大量增加,都可以直接导致组织损伤和葡萄膜炎,还可诱导其他炎症介质的释放,加重炎症反应。

    4.家族遗传史。

    葡萄膜炎的症状

    1.眼红、眼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

    2.无眼红、眼痛,但眼前有黑影漂浮、视物模糊或视物变形、闪光感、视力下降等。

    3.葡萄膜炎如果延误治疗时机,会使病情加重,引起白内障、青光眼、黄斑水肿、视神经萎缩、眼球萎缩等并发症,最终可能导致永久失明。

    如何正确治疗葡萄膜炎

    1.及时就医。如果出现葡萄膜炎相关症状,及早来医院就诊。

    2.明确诊断。葡萄膜炎病因复杂、种类繁多,诊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眼科医生查清病因、种类和了解其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对指导治疗以及判断预后至关重要。

    3.个体化治疗。葡萄膜炎患者的情况千差万别,不能对所有患者都采用一种治疗方案。如,有的患者仅需眼局部用药,有的则需要全身治疗;有的需要应用糖皮质激素,有的还需要联合应用免疫抑制剂;有的仅需治疗数天或数周,有的则需治疗数月甚至数年。

    4.中西医结合治疗。采用西药治疗为主,辅以中医辨证施治,调理全身机能。如,提高免疫力、改善血液状况等,往往能够取得较好的疗效。

    5.针对并发症适时手术治疗。对合并青光眼、白内障的病人,在患者症状得到控制后进行手术效果良好,不易复发。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