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网: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红十字白鸽志愿服务团赴疆藏开展服务活动
  • 作者:陈慧仪    通讯员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王茹新   字数:2110   浏览:2466
  •       有这样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他们之中超过25%的人拥有救护员证,超过99%的人来自少数民族。作为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优秀学子,“友谊零距离,民族‘e’家亲”实践队员们立足自身实际,结合自身所学,依托自身技能,主动将“安全健康”带回家乡,成为边疆地区急救、健康知识科普的主力军。

           为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助推国家民族工作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交流和民族团结。自2021年7月7日起,护理学院汇聚全院来自藏族、维吾尔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10余名学生,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拉萨市林周县卡友村等地,开展了急救知识科普、血压测量义诊、社会调研、社区托管等服务活动。

    救护走进家乡 知识呵护健康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意外而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50多万人!而如果知道急救知识,至少能挽回10%的生命。基于民众急救知识科普率低、医疗资源分布不平均的现状,民族“e”家亲暑期社会实践队积极传授当地民众相关急救技能,以期将更多第一目击人转换为第一应急人,为生命的延续撑起一把保护伞。

    图为实践队在居民家中宣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巴桑 提供

    图为实践队在当地社区宣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嘉馨 提供

           实践队员分赴疆、藏各地,通过走访询问、填写问卷等形式调查当地居民对急救知识的了解程度和掌握情况。调查显示,当地急救科普率较低、医疗资源匮乏,民众安全意识弱、健康知识普及度不高。

           鉴于以上严峻问题,队员们针对性开展多元活动——以社区、校园开展小课堂为主,辅以入户宣教方式;以心肺复苏技能教学为主,辅以日常防火、防电、防溺水等知识科普讲解。在学校教室,搭建急救小课堂;在社区居委会,开展急救“茶话会”;在居民家中,设立精准急救技能教学;在村落空地,支起移动科普讲座……大大小小的地方都能看到实践队员忙碌的身影。

           新疆支队走访调研中,遇到一位特别的阿姨,她仔细阅览问卷中的一字一句,眼神中透露着对急救认知的渴望。她说:“我的孩子曾经吃东西被卡住过,自己手足无措,有幸遇到一名护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你们的活动办得好啊!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到急救的重要性并学习急救知识!”

           西藏正值雨季,防溺水知识科普成为必不可少的一课,一位十四岁小姑娘聚精会神的目光吸引了实践队员的注意。她告诉实践队员,自己的哥哥因为去河边游泳不幸溺水。她表示如果当时周边有懂急救知识的人,可能哥哥也不会离世。听完小姑娘的故事,队员们的心被深深牵动。

      截至目前,队员们在疆、藏少数民族地区内开展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公益服务共4次,覆盖人数100余人,累计回收有效问卷100余份。

    促健康送知识 义诊情暖疆藏
           在走访调研、服务宣讲过程中,队员们切实了解当地所需,结合自身医学生身份,除急救知识科普宣讲外,还组织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为居民们提供合理化建议和健康指导。

    图为实践队为当地居民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巴桑 提供

           无论是摊位定点义诊还是入户轮动义诊,队员们都细心倾听居民们的不适症状,结合护理专业特长,进行高血压等常见疾病的初步筛查、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同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普及医学常识、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常识。

    图为实践队为当地居民测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雪 提供

           在西藏林芝龙安村义诊过程中,西藏支队队员们发现当地村民血压普遍高于正常值。针对这一问题,实践队员秉持着勤勉、慎独的精神,没有选择性忽略,而是耐心询问村民日常饮食习惯、生活作息、既往疾病史等问题。经过多人群交流和观察后,服务队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当地村民的高盐饮食习惯有关。为此,队员们在林芝龙安村以外的其他疆、藏各区域紧急开展了一系列义诊服务和健康知识科普。一位来自山南市错那县肖村的阿婆说:“高血压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不知道怎么办,你们今天教给我的知识,让我学会了很多,谢谢你们。”

           实践检验所学,服务队在调研走访、急救科普、义诊服务过程中不断发现自身专业知识的薄弱之处和需要努力的方向;所学应用实践,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投身实践,为家乡带去急救、健康知识,架起了多元文化的特殊纽带和桥梁,将返乡实践打造成自己青春印记中的亮丽篇章,展示了温医护理学院少数民族青年学子奉献家乡的责任担当。学思悟践,知行合一 ,接下来,队员们将继续砥砺奋进,为民族医疗健康建设事业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