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中坚巡礼·领军|沈贤:追逐浪潮之巅
  • 作者:刘文生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黄丽颖   字数:2575   浏览:2768
  • 无论是多院区发展,还是多学科诊疗,他都站在了时代浪潮之巅,逐浪前行。

    沈贤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什么是学科?是一个实体的存在吗,还是一个虚拟体?

    这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二院”)院长沈贤时常思考的问题。

    慢慢地,他心中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答案。优秀的学科必有一些不可或缺的元素,如优秀人才、特色技能、良好文化。“一个科室,每个人都是干练的,走路很快,和患者相遇时,会主动让路,这就是一个好的学科。”

    优秀的学科需要引导、培育,这是沈贤2019年12月任院长后,倾尽全力所做的工作。

    多院区棋局

    学科建设,沈贤布了一个大棋局。

    作为管理者,他深谙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医院无法推动所有学科都实现跨越,因此,基于积淀和特色,党委研究确定了‘2+2+3’的学科发展战略。”

    第一个“2”指骨科和儿科,这是温医大附二院优势支撑学科,新时期,医院决定把长板进一步拉长,筑起学科高峰。为此,通过腾空间、挪资源,打造出以骨科、创伤为主的瓯江口院区和以儿科为主的学院路院区。把两个支撑学科放在两个独立院区,使其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物理空间和想象空间。

    第二个“2”是肿瘤科和心脑血管科,这是医院紧扣民生和患者需求作出的布局,目前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是居民主要死亡原因,龙湾院区正以成人医学中心为主,重点发展泛肿瘤、泛心脑血管学科。

    “3”是指医院持续扶持的麻醉、妇产、康复等特色学科。麻醉科发展势头强劲,科技量值排名居全国第7位;康复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目前医院与温州市残联合作打造了康复医院;妇产科亦以独立院区(南浦院区)形式得到足够的发展空间。

    学科布局完成后,温医大附二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一体多院区发展格局。这是目前国家推崇的发展模式。国务院办公厅6月4日发布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提出,支持部分实力强的公立医院在控制单体规模的基础上,适度建设发展多院区,发生重大疫情时迅速转换功能。

    事实上,正是在疫情暴发后的2020年,温医大附二院开出了瓯江口、龙湾两大院区,400万年门诊量从一个院区分散到多个院区,无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巨大助力,也使得患者就医体验得到巨大改善。

    目前龙湾院区日门急诊量2000~3000人次,空间开阔,环境优美,车位充足,咖啡吧、书吧应有尽有。与此同时,患者就医不再盲目,“看骨科,去瓯江口;看儿科,去学院路”已成温州老百姓心照不宣的自觉行动。

    “多院区一定不能简单复制,每个院区要有主打的方向和特色,同时形成有机整体。”沈贤告诉记者,瓯江口是骨科院区,需要综合科室支撑,医院就在该院区设置了综合外科和综合内科,解决急腹症、创伤等基本问题。瓯江口院区亦然。

    最终,温医大附二院构建起大专科强综合的学科发展体系。“要把综合和专科结合起来,综合中凸显专科,高原上凸显高峰。”沈贤说。

    对相对弱势的学科,医院的策略是从教学科研方面突破。临床教学一直是温医大附二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其建立的“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住培模式被誉为温附二住培模式。沈贤表示,教学和科研是学科的两翼,加强两翼工作,一定可以带动临床发展。

    学科发展本质上讲是人才的发展。作为二线城市,温州在吸引人才方面并不具备优势。沈贤求贤若渴,推动出台系列“招兵买马”政策,对于优秀人才,他甚至亲自开车去接,还亲自面试,对合适的人才,当场拍板。

    科要有特色,人要有专长,是沈贤一直强调的理念。“每个科室都要集聚优势力量,走特色发展之路。医生晋升副高、正高后,也必须要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沿着既定方向,深耕不辍。”

    多学科视角

    专与精是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但患者追求的却是更具整体性的诊疗服务,这是多学科诊疗兴起的重要原因。囿于种种因素,多学科诊疗在公立医院往往名大于实。沈贤对此有着清楚的认识,为此,他通过资源整合、流程改造,打造出“以病人为中心、以疾病为链条”的诊疗模式。

    “老百姓在医院看病非常不容易,如何让他们看懂病、看好病,是需要管理者思考的问题。”沈贤介绍,医院在门诊3楼按照神经、呼吸、消化、泌尿、生殖、内分泌6个系统进行布局,每个系统似一个街区,汇聚了相关科室医生,通过护士分诊,患者可以在一个“街区”完成就诊、化验、检查、缴费等服务。

    门诊二楼,医院整合相关科室,创新推出了老年疾病诊治中心、消化疾病诊治中心和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等特色门诊。以老年疾病诊治中心为例,如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肺炎,此前要去3个不同的科室就诊,现在则可在联合门诊一次性完成就诊及检查、化验、支付、取药等,免去奔波之痛。同时,经过多学科会诊,医生可以为患者制定更加精准的个体化治疗方案。

    在病区,患者可以获得类似服务。如胃肠肿瘤病区,消化内科、胃肠外科、放化疗科医生组成的联合团队常驻病区,对病区所有患者开展多学科诊疗服务。

    “以前是病人围着医生转,现在我们要改变它,让医生围着病人转。”沈贤如是说。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提升医院管理和发展效能是管理者面对的重要课题。沈贤的抓手是绩效改革。

    2020年,温医大附二院全新的绩效改革落地。新的改革方案打破过去单纯的RBRVS方法,形成基于DRGs和RBRVS的精细化绩效管理模式,更多融入时间成本、费用成本、医疗质量等因素。这无疑是医院主动迎接DRG时代的重要举措。

    医院还结合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相关指标,设立单项奖,三四级手术、日间手术等开展会有额外的激励。此举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与历史最高值相比,今年一季度医院三四级手术量增加58%;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从10%增加到30%;平均住院日与2019年相比,缩短近1天;CMI值从全省第6上升至第3。

    此外,医院还把部分年终奖转变为年度绩效,每个科室有相应的指标和目标,一科一策。接下来,医院还要推进职能处室的绩效改革。

    无论是宏观发展战略,还是为了患者的一个细小举措,最终都汇聚成医院向上生长的力量。眼下,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或许正在迎来建院40多年历程中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沈贤和他带领的医院显然不会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前路尚远,他们不会放缓脚步。(原文刊载于《中国医院院长》杂志2021年14期 文/本刊记者 刘文生)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