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宋伟宏:科研创新的关键是建立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
  • 作者:徐景萱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阿尔伯塔学院 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2036   浏览:2007
  • 5月20日,瓯江实验室在温州正式揭牌 。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已批复的6家省实验室之一。作为温州构筑“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塔尖重器”,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瓯江实验室主任、阿尔茨海默病领域专家宋伟宏被委以重任。近日,宋伟宏接受新华网访谈,围绕瓯江实验室的工作开展和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情况发表了个人观点。

    新华网:瓯江实验室的建设使命是什么? 

    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将锚定“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全省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

    作为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的“塔尖重器”,瓯江实验室将发挥科研和产业优势,围绕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再生医学材料、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等主攻方向开展研究。通过整合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实验室将着力突破相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支撑引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瓯江实验室建设分近、中、远三阶段实施,计划到2025年,汇聚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队伍,研制推出一批创新药物、创新器械和高端医疗装备,服务全省、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新华网:作为瓯江实验室的“掌门人”,您将如何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

    我认为关键是建立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创造利于创新的制度,这也是瓯江实验室的特色。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实验室采用“1+X”的组织框架,“1”为瓯江实验室,“X”为包括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大学、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温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共建单位,让更多机构融合在一起,更好发挥瓯江实验室的作用。  

    其次,瓯江实验室将采用独立研究员负责制开展科研。独立研究员有自主的经费使用和人才招聘的权利,同时实验室也会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包容。  

    再者,实验室将建立合理、务实的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从科研方向、科研预算和科研设备等方面给科研人员足够的自主权,让他们大胆地探索未知。  

    最后,实验室将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即在成果转化的产权和利益分配方面进行创新,让科研人员获得更多的激励和奖励。  

    总之,我们将借鉴多种体制下的制度,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力争在5-10年间产生一批高质量成果、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让他们汇聚到温州来,助力温州成为科创新高地。

    新华网:近日,国内首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调研报告》披露,仅一成患者在体检或认知筛查发现问题及时就诊。您认为,在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和筛查方面,还应该做哪些努力? 

    阿尔茨海默病即俗称的老年痴呆症,是脑退行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且现在没有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但如果早筛查早发现,至少能够延缓认知功能的减退。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0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8.70%,这说明老龄化问题是我国接下来即将面对的严峻挑战。在我看来,阿尔茨海默病的筛查和预防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关键一环,但认知不足、筛查率低,恰是导致现在阿尔茨海默病低就诊率和低治疗率的主要原因。  

    我认为,在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和筛查方面,国家、省市、社区层面都要调整应对方式,更广泛地推进老年认知功能的科普,提高中老年人对认知功能障碍的认识和可预防性的了解;同时,加强老年人信息管理体系的建设,建立完整的老年人信息库,开展早期筛查,实现对认知障碍的早期干预,延缓认知功能的减退;如果可能的情况下,对65岁或60岁以上的老人,都进行心理和认知方面的健康检查。  

    接下来,我们瓯江实验室将发挥科研和产业优势,在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方面开展更多研究。

    新华网:作为阿尔茨海默病领域的专家,您所在的团队近几年做了哪些科研攻关?接下来,您和您的团队将关注哪方面的工作? 

    我们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如下突破性的原创成果——发现了哪些基因突变导致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发现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里导致管记忆细胞死亡的神经毒性蛋白,是怎么产生、哪些因素会影响它产生、怎么减少毒性蛋白的产生、怎样清除毒性蛋白;揭示了中风促发老年痴呆症的机制;发现了唐氏综合征转化为阿尔茨海默病的分子机制等等。  

    下一步,我希望以整个温州市为样本,开展老人的认知功能研究,研究为什么老人会得阿尔茨海默病。并以此为平台,建立社区的干预机制,包括社区活动、营养调控、身体锻炼、社交群体交往等等,作为可干预的措施。同时,希望未来能够在温州建立一个专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疾病医院,既服务于老人,也作为临床研究的平台。  


    原文链接:http://www.zj.xinhuanet.com/2021-2026zt/2021talk/20210517/index.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