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州启动“星启未来”孤独症群体成长支持项目
  • 作者:文/骆宵瑶 陈灏 摄/虞君豪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983
  • 近日,“星启未来”孤独症群体成长支持项目启动仪式于温州医科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庄加灵,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职建处处长吴松河,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吴章豹,瓯海区慈善总会副理事长黄大伟,温州医科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永霖,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慧,温医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世哲,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孤独症诊疗中心主任王文霞,医大心理培训部主任李哲,温州市瓯海区星海公益中心指导老师陈小英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主要表现为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等。迄今,中国第一代确诊自闭症的儿童已经长成35到40岁左右的中年人,90年代诊断出的自闭症儿童也已成年,到了融入社会和进入职场的年龄,但是,他们的实际生存状况却令人堪忧,如何建立健全自闭症就业保障体系,让成年自闭症患者有质量地生存,是当前孤独症家庭面临的当务之急。

    为帮助大龄孤独症群体提升就业生存技能,并为其照顾者提供健康照护专项培训,为家长们扫清未来的后顾之忧。在温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政府机关的支持下,由星海公益中心联合在温高校与专家团队共同打造“星启未来”孤独症群体成长支持项目。星启未来项目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以孤独症就业为核心,开设职前培训课程,帮助大龄孤独症患者掌握职业技能;二是以所有的孤独症照护者为中心,为照护者开展专项培训,提供多方支持,构建孤独症患者健康的发展环境。

    启动仪式上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庄加灵为首批孤独症职业教育基地——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授牌。此前,首期大龄孤独症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已于今年七月初在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顺利举办。庄加灵副局长表示,党委、政府和社会高度重视孤独症群体的健康成长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已将孤独症健康照护、就业辅导专项培训纳入到2021年温州市项目制培训新增项目清单,后续将组织开展免费培训。

    据了解,温州市瓯海区星海公益中心是国内首个由医学生发起的孤独症非营利性组织,多年来致力于开发新项目以改善孤独症患者及其家庭现状,促进社会和公众对于孤独症的了解。正如星海公益中心志愿者代表李淇所言:“我们会积极承担青年人的责任,为孤独症这一特殊群体的未来思索,实践习总书记所言的‘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