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州医科大学同一健康研究院揭牌成立 推动健康治理创新研究
  • 作者:金智博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1536
  • 4月2日,“同一健康”创新发展论坛在学校生物医药科研大楼报告厅举行。温州医科大学同一健康研究院在论坛上揭牌成立,旨在探索集政府、高校、医院、医药企业于一体的发展生态,促进多领域交叉融合,推动全球健康治理的创新研究,力求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的“卡脖子”难题。

    本次会议主题为“终结未来大流行·共识与行动”。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宁邵,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朱为模,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杨瑞馥少将,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毛振宾院士,世界卫生组织诊断研究中心主任维尔特·伊恩·利普金,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逸敏,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月影等嘉宾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致欢迎辞。校长李校堃院士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沈贤主持会议。来自地方各级领导、高层次人才、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兄弟院校代表、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传染病在不同物种和地域间的传播与暴发,不仅对人类、动物的生存和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而且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一健康”作为涉及人类、动物、环境卫生保健各个方面的一种跨学科跨地域协作和交流的新策略,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解决重大和复杂人类健康问题的关键策略。

    吕一军表示,温医大同一健康研究院的成立,是对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的积极响应,标志着我们深耕大公共卫生学科群的决心。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同一健康”理念的深入实施,推进医学教育和科研的创新发展,构建“大临床”学科一体化发展体系,聚焦预防科学,深化大公共卫生学科群的建设,为“健康中国”战略建设贡献温医大智慧。

    章月影表示,温州将深化实施健康优先发展战略,聚力实施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十大行动”,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温州市委市政府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谋“同一健康”大局,共享“同一健康”福祉,为建设健康中国、助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白鸽表示,“同一健康”旨在实现人类健康、动物健康、环境健康等的整体健康,既要注重战略管理,也要注重操作管理,既要明确方向,也要有所行动,加快研究关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需求,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实践,整合人才科技资源,发挥企业力量推动大健康科学研究。

    毛群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国一直积极推动“同一健康”理念的实施和发展,本次论坛汇集了人兽虫媒传染病研究同一健康、抗微生物药物研究、环境健康研究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期待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知识的交流与分享,为应对全球健康挑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俞逸敏表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依托浙江省在农业科技、数字农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多部门联动,共同推动“同一健康”理念的深入实施,探索“同一健康”理念在农业领域的模式创新。

    维尔特·伊恩·利普金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新发传染病是当今人类生存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希望同一健康研究院能充分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多学科、多部门、全方位协同合作,为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同一健康”理念落地,会议举行了同一健康研究院揭牌和院长敦聘仪式、同一健康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立及聘任仪式、同一健康专著编委会成立暨同一健康学会筹备启动仪式、同一健康研究院合作基地授牌仪式、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与平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

    在引导报告环节,杨瑞馥少将以“Science behind One Health”为题,围绕“同一健康”的历史、科学、技术、管理和未来五方面,重点阐述了管理、防控和科研一体化的“同一健康”策略,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现。

    在院士专家论坛上,赵国屛院士作线上导言,介绍了“同一健康”理念、策略和方法及同一健康研究院成立的意义。与会院士从“同一健康”视角讨论了传染病防控、抗生素耐药、食品安全和环境健康等问题的新策略,形成以“同一健康”应对现代公共卫生重大问题、推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公共卫生事业重要策略的共识。

    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疫苗研发、抗生素使用、人畜共患病防控等问题,提出推动“同一健康”学科发展、研发传染病预警溯源防控的关键技术等建议,为“同一健康”理论转化为实践行动提供了可行性指导。

    同一健康研究院院长陆家海教授为论坛作总结。

    大会还举行了同一健康研究院未来发展和工作研讨、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学术启航·求真学术讲坛、瓯越大讲堂暨求真科创班、求真·院士面对面等活动。

    本次会议由温州医科大学主办,中国食药促进会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评价与标准专委会、浙江省预防医学会微生物检验专委会及One Health Bulletin杂志共同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