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学子在2023年全国、全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中再创佳绩!
  • 作者:任烨添 周天未 鲍雨嫣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邵子伊   浏览:4002
  • 近日,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结果公布,我校实践团获评“全国百强实践团队”1支、“全国百强实践项目”1项、“全国百强实践成果”2个。在2023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获评优秀实践项目3项。在2023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决赛中,我校作品从606件调研报告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二,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团队名称: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健康‘医’共体”暑期社会实践团

    项目名称:《“肥”同小可,携手“童”行——基于社会生态理论下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的影响因素及其健康促进策略》

    (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省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实践团为预防和控制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流行,前往浙江省7个市,采取文献分析、问卷调查和访谈法,基于社会生态理论下,提出政策支持和“一站式”平台促进“体教医”融合的系列措施。同时在温州市鹿城区、文成县多所小学开展试点健康夏令营,实现精品课程常态化进校园,以实际行动帮助改善超重肥胖问题。事迹受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等新闻媒体报道20余篇。

    团队名称:仁济学院“红石榴”暑期社会实践团

    项目名称:温州医科大学“红石榴”服务少数民族实践项目

    (全国百强实践项目)

    实践团共有39名师生,围绕民族“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同根、互荣、互荣”的主题开展实践,为少数民族带去中医特色医疗方式,培养青年医学生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努力奋斗的时代精神。团队采用集中服务和全国分散服务双线并行的模式,集中面向浙江瞿溪民族团结服务站,同时辐射全国8省、12个少数民族地区,提供支医、支教、助农等服务。

    团队名称:第二临床医学院“医暖南山”暑期社会实践团

    成果名称:《共富路上有“医”靠-一关于基层医疗发展观状与提计路径调查分析》

    (全国百强实践成果)

    实践团以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永嘉县桥头镇为中心辐射整个永嘉县,聚焦基层医疗发展现状和老人健康需求,开展理论宣讲、入户诊疗、社区筛查、名医义诊四板块活动贯彻“医疗共富”理念,以“夕阳课堂”、“不老爱情”婚纱照等独特有趣的活动形式满足老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需求,在实践探索中发现基层医疗服务短板,为建设医疗共富事业筑基培土。

    团队名称: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一带红树林,一路共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

    成果名称:《关于温州市红树林观状的调查与未来规划建议的调研报告》

    (全国百强实践成果)

    实践团以乐清西门岛、洞头霓屿岛、龙港新美洲、苍南沿浦镇四地为实践基地,实地调研13个村庄,共收回2076份调研问卷,重点访谈红树林保护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温州红树林生长存活情况、红树林区域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当地居民了解关注程度,因地制宜提出温州红树林可持续性发展新模式,丰富温州经验,并将其推向全国各红树林保护区。

    团队名称:基础医学院:“承启荣光”暑期社会实践团

    报告名称:《以温州为例,创新多样化“遗体捐献”促进模式的调研探究》

    (省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实践团以温州为中心向浙南地区辐射,足迹遍布浙江省10个地级市,调研走访温州11个县市区,针对普通群众和捐献者家庭设计两套调研方式,回收2018份问卷,保存口述文字资料10万余字。通过调研分析,归纳总结遗体捐献3大痛点,创新构建“3R+C”遗体捐献服务模式和“1+2+3+N”遗体捐献宣传模式。团队通过10年的努力,实现了温州地区捐献人数从1人到99人的突破,为遗体捐献事业贡献了属于自己的青年力量。

    团队名称: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星梦之旅”孤独症家庭关爱暑期社会实践团

    报告名称:《融合无碍——社会支持理论下孤独症群体全纳融合体系建构的调研与实践》

    (省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实践团积极响应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号召,为了让孤独症患者群体更好地适应小学课程、融入社会,实践团联合温州市瓯海区妇女联合会、瓯海区慈善总会、瓯海区民政局等在瓯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夏令营,围绕 “星梦之旅”和“星启未来”给孤独症家庭带来精准支持。在过程中深入孤独症群体和相关政府部门开展社会调研,撰写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项目获温州市慈善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乡镇街道等生产生活最前沿、改革发展主战场,向祖国大地这本“无字之书”习本领、学真知。今年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调查研究为主基调,结合地方所需、百姓所需、学生所需精心设计调研大纲和实施方案,围绕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11个重点方向,共组建了29支校级重点团队,累计开展50余项主题调研活动,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附:获奖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