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有“知”又有“味”!—— 一堂不一样的沉浸式思政课
  • 作者:陈小英、娄贝贝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柳小丽   浏览:7082
  • 1123日,与校长同行——李校堃校长“科研探索之旅”沉浸式思政课在中国基因药谷开讲,百余名学生体验了一堂沉浸式的思政课。课堂共分为《科研初心:与生长因子的不解之缘》《桃李成蹊:“生长因子”先锋队的生长故事》《医学善举:“肤生工程”的故事》《产业报国:科技赋能成果高效转化》四个篇章,现场以“演”“讲”结合、情景互动的方式,将李校堃校长与生因子背后的奋斗历程娓娓道来,立体化呈现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实质。

    李校长从壁虎断尾开始和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生长因子,生长因子的应用领域。几声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将同学们带回到三十年前李校长骑车摔倒,“以身试药”开启“生长因子”揭秘之旅的经历。通过展厅一张张老照片,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李校堃校长及其团队从义无反顾,南下拜师,到“三申三诉”,再到锲而不舍,经历重重困难,拨云见日,获得我国第二个生物工程一类新药证书,充满荆棘与新奇的科研之旅。


    在第二篇章,邀请到团队当中的发表了2篇《Nature》文章,创造了学校最高水平科研期刊发表文章先河的陈高帜老师,以及团队的新生代力量黄臻博士来到课堂现场。当提及李校长对他们的成长有哪些影响时,两位嘉宾通过一个个真实的科研求索过程中的故事,带学生们一起重温了李校长率领团队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多次获得创新成果与发现的动人瞬间。李校长激励同学们科研之路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路高歌,更多时候会是苦累相伴,面对着诸多的困难、纷扰与诱惑,唯有始终保持赤忱的初心,有“钉钉子”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才能行稳致远,不负青春。

    课堂现场还有一份特殊的“惊喜”,藏族同胞德措,从海拔4500米,距离温州4193公里的西藏嘉黎县而来,为校长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对校长和“肤生工程”最诚挚的感谢。李校堃校长2020年8月带领肤生工程团队在西藏医疗公益行爱心活动中救助过德措。肤生工程团队的三位代表陈忠、王健、陈善亮分别从“肤生工程”走近西藏、建立千村千点和助力“一带一路”与同学们分享了李校长带领的公益团队用科技成果惠泽百姓,为全国各地深受创面问题困扰的弱势人群提供慈善救助服务的故事。李校长说,科学研究成果要真正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解决百姓的疾苦,我们希望通过肤生工程”这样的公益行动培养医学生的医者仁心。

    科研不仅能用于解决老百姓的疾苦,也可以赋能成果高效转化。在最后一个篇章,上海腾瑞制药总经理倪鸿海向同学们介绍了李校长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形成解决创面修复的中国方案的故事。并给李校长送上装有1998年全球首支生长因子到目前最新的FGF生长因子的所有成品的纪念盒,代表所有的转化公司对李校长团队艰辛的科研奉献表示感谢。李校长勉励同学们,要保持创新精神,耐住性子,俯下身子,不断深造钻研,保持定力、锚定方向勇敢而坚定地前行,未来让自己成为一名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生物医药专业的英才,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一种执着的精神,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一颗悬壶济世的爱心。”这堂不一样的沉浸式思政课,在校长的暖心寄语中落下帷幕。在这场震撼心灵的视觉体验和精神盛宴中,在场的师生深受感动,领略了科学家精神的磅礴力量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使命感、责任感与紧迫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