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一份提案打响老年记忆“保卫战”
  • 作者:李抒筝 薛晓方   供稿单位:统战部 附属第一医院 人民政协报   编辑:高拓   浏览:3060
  • 医疗报销比例提高了,家门口的“记忆门诊”开张了,养老院里有了认知障碍照护专区……近期,浙江省温州市老年期痴呆患者福音频传,相关内容得到中央级党报《团结报》和全国统一战线报纸《人民政协报》相继报道。这背后,我校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的积极发声起到了有效的助推作用。

    在今年温州市两会期间,温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温医大附一支部副主委,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曹高忠提交了《关于尽快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机制 助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的提案》,呼吁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干预机制,为患者的“遗忘人生”及时踩下“急刹车”。同时,他还建议,拓展医保和商业补充保险的覆盖范围,给患者“减负”。会后,该提案被列入温州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由市相关负责同志批示督办。

    像曹高忠这样为老年群体积极发声的还有不少代表委员。如2023年温州市两会期间,附属第一医院13位代表委员中,7位代表委员都提交了关于老年人健康服务的提案或建议。而代表委员们的发声之所以能够引起广泛关注,根源于我校以及附属医院近年来对老年健康服务、老年医学发展的充分重视和积极参与。

    2020年,学校成立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全职引进阿尔茨海默病顶级学者、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宋伟宏院士来温后带领团队致力于推动老年医学科研平台与老年医院临床实践有机结合,力争创新探索出老年医学的“温州模式”,打造老年医学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诊疗区域高地。在团队的大力推动下,2021年3月依托老年研究院成立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同年8月建立温州医科大学老年医学学院;2023年8月成立国际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及防治中心,建立了AD专病门诊和病房;2023年9月温州医科大学老年医院、老年医学学院、老年研究院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园路院区挂牌,集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老年医学中心的发展格局正式建立;2023年10月,附属第一医院获批建设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

    在学校、附属医院、代表委员们的努力推动下,温州市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强化联动,促进老年期痴呆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卫健部门多次开展专题研讨,充分沟通协商,结合当前失智老人医疗救治现状和相关制度建设情况,重点聚焦失智老人早筛早治制度研究,推进老年人认知筛查全市覆盖。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普筛10.8万名老人,初筛阳性3000余例,同时温州市范围内59家养老机构新增了2406张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为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集中住宿、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专业照护服务。

    《一份提案打响老年记忆“保卫战”》刊登在《团结报》2023年10月10日第6版

    《“记忆门诊”开张了》刊登在《人民政协报》2023年10月19日 第 4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