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国际妇女儿童健康教育中心揭牌成立
  • 作者:林天睿、李亚芮、卢瑞阳   供稿单位:工会、妇联 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高拓   浏览:2855
  •   10月24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国际妇女儿童健康教育中心在茶山校区同心楼四楼会议室揭牌成立。该中心致力于促进国际妇女儿童权益发展,搭建中外合作平台,共享教育和医疗等优质资源,在学科教育、联合科研、人文交流、医疗公益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打造多形式、全方位、可持续的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品牌。


      校长李校堃院士与坦桑尼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库瓦·卡哈马(Joseph Kulwa Kahama),安博致远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澜湄发展基金会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席董启馨会面交谈,就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医疗公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成立仪式上,温医大党委副书记陈培根致欢迎辞,温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英致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妇联常务副主席李军红主持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约瑟夫·库瓦·卡哈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方面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坦桑尼亚与温医大在“生命天使”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上已取得良好的合作果实,期望借此中心成立契机,持续推动双方在医疗、科技、教育等更多领域取得更大进展,为中坦合作迎来更丰硕成果。

      陈培根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我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依托学校及附属医院的优势学科和医疗资源,在教学、科研、医疗、公益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中心成立后,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合作机遇,谱写“一带一路”共赢共建篇章,推动我校在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医疗公益、对外援助等多方面对外合作项目落深落地落实,努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陈爱英表示,中心的成立既是我市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实际行动。今后,市妇联将继续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世温会妇女会的平台优势,结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探索实践,积极支持“中心”建设,推动打造更多具有温州特色的国际化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品牌,为提升世界妇女儿童健康福祉贡献温州女性力量。

      现场,温州医科大学、坦桑尼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安博致远国际文化公司三方进行签约。未来,该中心将积极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医疗公益等国际合作,推进澜湄地区和非洲等国家“海外中心”的设立,共同开发“非洲助产士(助理)”等培训课程等各类活动,不断深化国际妇女儿童医疗健康项目。学校还将与坦桑尼亚深化推进非洲助产士助理项目与创面修复项目,开展持久医疗教育合作。

      会上聘任约瑟夫·库瓦·卡哈马为我校海外荣誉顾问、董启馨为校友大使。

      会上,我校中外学生宣读联合倡议书。

    新闻+

      此前,10月20日下午,“一带一路妇女儿童发展民间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余名代表现场或线上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被纳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系列配套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意沟通、民间友好和民生合作。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坦桑尼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库瓦·卡哈马,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婧,澜湄发展基金会主席普刊·冯维希,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烨霞分别致辞。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妇联常务副主席李军红参会并作题为“聚焦生命健康 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主旨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澜湄牵手计划第三期启动仪式和“生命天使”一带一路助产士项目启动仪式。我校护理学院副院长兼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副院长张春梅作“生命天使”一带一路助产士项目宣讲。

    10年来,温医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合作,并开展了光明行、“肤生工程”、医带医路、中医药合作项目等医疗服务和志愿服务。2018年,温州医科大学和安博致远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坦桑尼亚中国友好促进会、中国民间国际组织交流促进会发起“生命天使”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培育了来自加纳、津巴布韦、卢旺达等17个国家250余名非洲助产士助理,受到了人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的关注与报道,为促进中非人民民心相通、提升非洲孕产妇及婴儿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