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为百姓健康护航,温医大医疗公益团队走进景宁
  • 作者:综合整理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温州都市报   编辑:袁子蕙   浏览:7982
  • 7月1日,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带领温医大“肤生工程”等医疗慈善团队赴丽水景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现场举行了“肤生工程”丽水景宁创面修复救助站、温医大附一院“众善·爱心团”山区二十六县爱心服务团、温医大附二院童心筑梦公益志愿服务基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明眸工程服务站、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微笑工程爱心服务站等授牌仪式。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由于地处山区,乡镇多而分散,县域优质医疗资源较为欠缺,尤其是在皮肤科、眼科、口腔科等多个专科建设上都存在人才、技术方面的不足。2012年起,温州医科大学与景宁县建立了高校定向培养协作关系,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地卫生健康人才不足的问题,更将温医大的前沿医疗制度、先进医疗手段带到了畲乡景宁。本次授牌仪式将进一步推进景宁县与温医大的情感交流与协同合作,为下一步的合作交流打下良好基础,推动形成山海协作、校地融合、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未来各团队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帮扶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公益服务模式,把医疗慈善活动做深做实做细,切实为提升景宁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作出贡献。

    吕一军说,七一建党节走进景宁这片浙西南革命老区,以医疗公益活动帮助群众,推动畲乡景宁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助力景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医学是科学,是美学,更是人学。”他希望发挥温医大独特人才优势和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医疗公益团队在景宁的爱心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在医疗公益实践中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重要要求,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吕一军一行还前往景宁县鹤溪镇石牛山村慰问64岁的创面患者蓝阿公。蓝阿公是孤寡老人,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双脚下肢已经开始溃烂。吕一军给他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详细了解患者的病情及生活情况。

    “温州专家不仅技术好,脾气也好,我很感谢!”88岁的林阿婆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当天她带着一大袋药来到现场看病。“这个胰岛素的药用量要加一些。其他这些药就不要吃了。”医生拿出药品为李阿婆一一讲解,并细心地为林阿婆把药的用法用量一一标出。

    现场还有不少创面患者来看病,其中就包括叶女士,她的右手肘关节有明显瘢痕,做了一次手术后还未消除,还影响了肘关节功能。医生建议她可以来温医大附一院创面修复科治疗,为她解决病痛。“挺直腰杆绝对没问题!”16岁的吴同学下半年要上高中,希望在暑假治好脊柱侧弯。医生现场为他做了检查,对治疗好他的脊柱侧弯表示了极大的信心。

    有一位女患者,在义诊场地徘徊许久,最终下定决心来到口腔科的就诊位前。原来,她被“小下巴”的问题困扰多年,辗转多地医院欲改善自己的咬合及美观问题而不得解。经过仔细问诊及查体,医生发现其咬合关系属于严重的深覆合及深覆盖,下颌骨长度发育不足,他结合病情为该患者量身定制了初步治疗方案,建议她来院进行正颌正畸联合治疗,该患者为困扰数年的“小下巴”难题迎来了曙光而欣喜不已。

    当天,各附属医院多名医务人员在现场开展义诊,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医生在接诊后表示,当地多数群众缺乏健康知识的教育,有的人甚至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导致治疗效果不好,甚至出现不该有的副作用。现场因此针对性地开展了健康科普知识教育,指导学会正确用药,还就关于家庭医疗保健给予指导。此外,还为当地村民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并提供专业口腔保健知识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