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浙江省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工作推进会暨正脊筛查培训会在温医大举行
  • 作者:文/柯雨露 图/张巧巧 傅琢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4708
  • 5月12日,浙江省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工作推进会暨正脊筛查培训会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峰,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省各地市教育、卫健、体育系统13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陈峰表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也是一次工作动员和部署。开展脊柱健康的早期重视、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对于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于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开展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正脊行动”的关键节点和工作重点,认真抓好队伍培训工作,运用系统思维建立健全脊柱健康的长效机制,为我省广大儿童青少年编织好脊柱健康的防护网。

    会上,吕一军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在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有效开展全省各地筛查工作提供保障,也希望本次会议为与会专家和医疗工作者提供沟通和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探索脊柱健康防控工作模式。吕一军表示,温医大将继续在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携手各兄弟单位,全面加强我省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预防和治疗工作,为推进“健康浙江”建设、促进我省儿童青少年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徐继彬、省疾控中心营食所学校卫生科科长顾昉分别介绍了正脊筛查工作安排和筛查技术方案。

    会后,省教育厅数改办以及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王向阳教授团队对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实操考核。

    据悉,脊柱弯曲异常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我国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府工作报告把“为30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浙江省也成为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在全省域范围内开展儿童青少年脊柱筛查的省份。近年来,我校立足儿科、骨科、康复科等学科优势,在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教育、筛查诊疗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完成了世界首例上胸椎弓根螺钉治疗脊柱侧弯,突破了胸椎固定“禁区”,开创了世界儿童脊柱侧弯全椎弓根螺钉三维矫形的先河。2018年起,我校师生发起成立脊“良”正姿公益服务联盟,团队成员足迹遍布西藏、新疆、陕西、贵州等地,累计筛查青少年60万余人,救助贫困侧弯患儿近百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