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在2022年全国、全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中获佳绩
  • 作者:倪佳惠 叶星昊 汪捷   供稿单位:团委 第二临床医学院 精神医学学院 仁济学院   编辑:邵子伊   浏览:13424
  • 近日,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名单公布,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获评“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在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仁济学院 “红石榴”关爱少数民族暑期社会实践团获评“全国百强实践团队”,海岛书院——助力共同富裕实践项目获评“全国百强实践项目”。在2022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中,我校“809000红色轻骑兵”理论宣讲暑期实践团荣获“十佳团队”称号,第二临床医学院37℃颐生守护暑期社会实践团、精神医学学院“向阳而生,呵护成长”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获“百优团队”称号,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红石榴”关爱少数民族暑期社会实践团(全国百强实践团队


    实践团响应习总书记“民族团结我践行”的号召,围绕“民族交融,共生·互嵌·共同”的主题,采用集中服务和全国分散服务双线并行的模式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集中面向浙江瞿溪民族团结服务站与分散面向全国6省、8个少数民族地区提供支医、支教、助农等服务,受到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海岛书院——助力共同富裕实践项目(全国百强实践项目


    实践团连续十五年扎根温州市洞头区鹿西岛,以海岛“老”“少”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促振兴、践新风”的主题,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身心健康为服务重点,采用假期集中服务和平时定期服务模式开展支教、支医与调研等实践活动,开设“海岛书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为助力打造共同富裕“海岛示范样本”贡献青年力量。

    “809000红色轻骑兵理论宣讲暑期实践团(十佳团队


    实践团立足“新时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宣讲主线,用青春的视角、青春的话语做好理论“青年化”阐释,用“青年说”传承红色根脉。通过组建“1”支党史青春宣讲团、丰富“1”个地方党史宣讲素材库、定制“1”组创新宣讲路径的“三个1”宣讲模式,建立一支“走新”又“走心”的理论宣讲队伍。实践团还与温州龙湾区政府开展合作试点,在“浙里潮音”上专题化打造龙湾地方党史微课群,群众点击量达208万人次。

    37℃颐生守护暑期社会实践团(百优团队


    实践团聚焦临终关怀与生命教育,开展“实地调研寻方向”、“病房陪护暖人心”、“生命快闪引思考”三大活动,通过问卷设计、访谈等方式,对患者、患者家属、社会大众等群体对临终关怀的认知、接受度、需求等方面开展调研;深入肿瘤病房与肿瘤患者结对进行陪伴,在病房中开展口述历史、生命影集、手工艺品制作等活动,为癌症患者带去关爱和温暖。

    向阳而生,呵护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团(百优团队


    实践团聚焦“双减”政策下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学业陪伴,横向开展德智体美劳心理+多元一体育苗模式,以“心理+”为中心,开展心理团辅、心理情景剧等特色课程;纵向联合家校社三方资源,助推建立儿童服务联盟圈。实践团开展项目研究5项,惠及1000余个儿童家庭,受到市级以上媒体报道5篇。

    历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努力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