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首个获批!我校宋伟宏院士喜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 作者:邢蒙恩 吴伊丽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邵子伊   浏览:21117
  •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重大项目资助名单,由我校宋伟宏院士和同济大学熊利泽教授,徐州医科大学曹君利教授,北京大学王东信教授联合申报的《围术期老年脑功能稳态维持的精准麻醉策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批准立项。该项目为我校首个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凸显出我校在老年医学、脑科学及麻醉学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2022年医学科学部共发布6个重大项目指南,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最高为每项1500万元。

    我校学术副校长、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院士作为课题二《麻醉影响老年脑功能稳态失衡的分子机制》的牵头人,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执行期为2023年1月至2027年12月。此前,宋伟宏院士《TMP21调控BACE1及对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的研究》课题也获得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老年患者手术麻醉后出现的谵妄、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围术期脑中风等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成为影响老年患者围术期安全和术后长期良好转归的重要临床问题。《围术期老年脑功能稳态维持的精准麻醉策略》重大项目将研究麻醉影响老年脑功能稳态的机制,构建监测预警指标和精准麻醉策略,为保障老年手术患者围术期安全及改善术后转归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和干预策略。

    宋伟宏院士是国际著名的阿尔茨海默病专家,长期致力于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发病机制的研究,此前已通过研究表明麻醉手术介导的脑功能稳态失衡是围术期认知障碍的关键。宋院士研究团队前期研究发现,麻醉手术介导的蛋白合成与降解系统异常调控可能是导致老年围术期认知功能障碍的关键原因之一,本次获批项目将深入解析麻醉手术调控的蛋白稳态失衡在老年围术期认知功能障碍中的影响和作用机制,这将为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预防和药物研发的新靶点提供理论依据。

    近年来,我校致力于基础与临床研究相结合,围绕临床疾病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对多学科的联合攻关,主动谋划和部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