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举办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
  • 作者:文/栾晨曦 高拓 图/温彬彬 吴铮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邵子伊   浏览:13077
  • 11月12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举办。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家、企业家代表等线上线下齐聚瓯江之畔,共话“数智”赋能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发展。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姒健敏,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视频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等参加论坛。温医大党委书记吕一军主持致辞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以“AI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变革与机遇”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在新药研发、医疗健康和大健康产业应用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上,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阿登·帕塔普蒂安,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等结合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以线上线下方式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樊代明、郑树森、邓子新、郑裕国、叶志镇、骆清铭等专家大咖参加论坛。现场还举行了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张碧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本届论坛以AI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变革与机遇为主题,可以说是恰逢其时,意义十分重要。在解决人类健康问题过程中,必须向科学要答案,向创新寻动力。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彰显提携青年情怀,为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姒健敏指出,峰会落地温州,加强了浙江与国际科技界的密切联系,凝聚了全球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共识合力。希望论坛能助力共建互联全球、畅通智慧的医学学术交流网,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优化有利于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流动的环境,共同推动健康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

    张振丰指出,近年来,温州对接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依托科研、高能级创新平台、政策等资源叠加优势,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全市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和AI领域创投、头部企业了解温州、垂青温州、加盟温州,一起“来温州创新创业创未来”。

    钟南山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对大健康产业已经产生深刻的影响,促进健康医疗产业的变革、创新,使得伴随每个人、平等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医疗健康服务成为可能。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们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态势,以守正创新彰显新时代青年学者的家国情怀,以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将理想之光照亮现实。

    吕一军主持致辞环节。

    李校堃致欢迎辞。

    论坛举行了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该中心由温医大牵头建设,于今年上半年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建设批复。中心将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推动我国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和蛋白制剂的自主创新和快速发展。

    201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通过各种数据模型分析揭示气候变暖的根本原因,为减少气候变化危机带来的损害,他建议加强能源消耗方式的转型,如新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农业转型、出行经济转型等。

    2014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分享了自己在脑科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提出脑科学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获得突破性的进展,人类将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202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阿登·帕塔普蒂安讲述了自身团队在“发现温度和触觉感受器”方面的研究,深入研究冷、热、机械作用力如何触发神经冲动的机理,以及人类感知并适应外界刺激的机制。

    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应用比较医学技术的体系和长期致力于将人的疾病细胞通过移植的方法应用于动物实验中的系列成果。

    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评述了世界各国及国际卫生界在过去三年中应对新冠疫情中学到的经验,呼吁全球各国应形成跨区域或者跨国家的协调机制。

    在高峰对话环节,樊代明院士、邓子新院士、郑裕国院士、李校堃院士、骆清铭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迈博太科集团董事长郭亚军、中国金融策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风茂、达晨财智窦勇就“人工智能对医疗健康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交流探讨。

    据悉,本次大健康论坛还设有5个分论坛和4个卫星会,锚定生命健康领域各个分支方向的未来发展和学术前沿创新实践开展深入探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