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让人文照亮医学 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 作者:郑逸灵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11138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地方医学院校在医学人文教育领域的深度协作,11月5日,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隆重举行。

    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线上线下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温医大党委书记吕一军主持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致欢迎辞。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全国50余所地方医学院校领导和医学人文教育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

    杜玉波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应有之义,对培养新时代医学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成立是回答这个命题的主动作为与重要实践。希望联盟能够把握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的方向、改革要求和目标,把理想信念教育、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的医学人文教育体系构建落到实处,为提升医学教育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和水平贡献联盟的智慧和力量。

    谢志远代表浙江省科协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成立恰逢其势,正当其时。他寄语联盟高校扎实做好医学人文共同体建设,全面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快推动医学科技创新转化,护航人民生命健康;全面优化医学人文融合路径,培育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

    于永明指出,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是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医学教育事业发展战略部署的主动回应。期待联盟高校对标人民大健康需求,做好医学教育转型;聚焦新医科建设目标,做好医学人文教育改革;立足联盟共建的愿景,做好医学人文教育平台构建。

    张健在致辞中介绍了温州聚力打造浙南闽北赣东生命健康产业高地的发展成果。他表示,温州市委市政府将携手联盟聚焦人民至上立场,聚焦为国育才要求,聚焦健康中国行动,持续开展健康领域研究,推进医学成果转化,助力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为全国医学人文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温州贡献。

    吕一军主持成立大会。

    李校堃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温医大在医学人文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果。他表示,温医大将与各联盟高校同心协力、携手并进,一起开创具有地方医学院校特色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为“健康中国”战略建设、“新医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李和章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中国医学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海西医学教育联盟等发来贺信。

    “让人文照亮医学,让医学闪耀人文之光。”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共建共享、互联互融”的理念,在医学人文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群策群力、同向同行,推动医学人文教育工作取得更多整体性、系统性、标志性的成果,同时也推动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会上,举行《医学人文教育联盟倡议》发布仪式。立足医学人文深化改革实际,聚焦塑造和培育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联盟向全国医学教育工作者发出“共担医学人文教育职责,共育时代卓越医学人才”的倡议。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聘任仪式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揭牌仪式。

    (温医大柳叶刀合唱团在开场演绎《杏林之爱》)

    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举办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作为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要活动之一,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医学人文教育做主旨演讲。昆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尹向阳、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分析了当前医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教授认为,要推动医学人文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构建具有医学特色家国情怀教育体系、建设“健康中国”大健康思政实践平台、持续推进“生命教育”为核心的文化体系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志光教授整合医学人文和健康人文的理念,提出大健康人文的新概念,使其更有包容性、开放性、实践性和时代性。

    温州肯恩大学学术副校长杨毅欣教授介绍了医学人文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文的辩证发展关系,提出将生命教育作为医学专业课和人文课的切入点等观点。

    澳门大学沈汉明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的医学教育制度,结合新加坡国立大学20年基础医学教育的体会,分享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基础医学教育“在发展中蜕变,在蜕变中发展”的国际经验。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Pamela Brett-MacLean教授立足于全球各地区医学人文的发展进程,结合阿尔伯塔大学在医学人文教育中的实践,深刻阐释了人文精神对于医学教育的重要意义。

    论坛还设“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文的对话”“医学人文学科建设与医学教育”两大平行论坛,邀请了中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两大主题及各自研究成果展开探讨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医学人文教育打开新视野、提供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