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国最美!附属第一医院这个高知家庭上榜!
  • 作者:文/边淑盈 摄影/潘力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4546
  •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揭晓了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杨运俊、兰莉家庭光荣上榜。此前,他们曾获“浙江最美家庭”称号。多年来,他们夫妻俩“医”路相伴,相濡以沫,树立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

    一个美满的家庭,有如沙漠中的甘泉,涌出宁谧和安慰,使人洗心涤虑。杨运俊、兰莉家庭就是一户和睦温馨的幸福家庭。丈夫杨运俊现任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兼放射科副主任,妻子兰莉是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他们既是工作中的黄金搭档,也是生活中的默契伴侣。二十几年“医”路相伴,从相识、相知、相爱,到成为幸福的四口之家,他们用生活中的点滴平凡诠释了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热爱医学  扎根温州

    漫长的学医之路上夫妻二人始终不忘初心,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训,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研究生毕业以后,夫妻二人怀揣着对医学的热爱,进入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从此开启了在温州干实事、做成事的道路。

    2016年,杨运俊成为放射科博士生导师。兰莉作为超声科医师,临床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同时身兼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她,把点点心得体会,总结成高质量的论文,与同道们分享,并曾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夫妻两人都选择了影像医生之路,在工作中也是齐头并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屡获佳绩。忙碌是常态,然而作为生活中的默契伴侣,他们总能协调好时间,共同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科技无限  创新不止

    杨运俊潜心科技创新,产出了一批具有国内特色的研究项目。脑CT灌注成像新技术的绿色溶栓通道建立,是附属第一医院高级卒中中心溶栓团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应邀参与编写全国指南《脑血管病影像规范化应用中国指南》;人工智能新技术多个领域拓展,如筛选肺结节、评估动脉瘤破裂预后、脑血肿扩大等,给无数患者带去了新的希望和健康。基于对颅内动脉瘤诊断和术前评估的努力探索,在2015年和2020年两次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医者仁心 不忘公益

    “善良是可以传递的”,是杨运俊夫妻多年坚信的信念。从医二十多年来,夫妻俩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会通过公益组织资助泰顺贫困儿童,通过水滴筹等公益app为贫困患病人群捐款,去救助机构和临终关怀医院进行探访等。

    在2021年浙江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基层精准帮扶”活动中,杨运俊作为浙江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先后赶往玉环、平阳等地做精准帮扶,这些帮扶活动就像春风细雨,促进了基层医院的放射科诊疗水平的提高。作为党支部书记,抗疫期间他带领党员职工奋勇向前,所在支部获“温州市抗疫先进支部”称号。在医院建院100周年之际,他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这既展示了他公益之旅中的收获与成长,也充分诠释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言传身教  心中有爱

    著名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杨运俊夫妻言传身教,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关爱他人的能力,带领孩子访问敬老院,探望老人、闲谈家常,让孩子们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两个孩子在家庭的熏陶下,充满爱心、积极向上,并立志要将爱传递给每一个人。

    作为研究生导师,杨运俊对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热情关心学生,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研究生。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影像专业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中,他带领的队员获团体第四的好成绩。兰莉在带教学生的过程中认真负责、细致耐心,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携手相伴二十余个春夏秋冬,杨运俊、兰莉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