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听,青春的声音!
  • 温医大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 作者:何逸飞 朱琳钰 周霖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4436
  • 5月11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青春之书房举行青年座谈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章成斌出席会议。座谈会上,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科研人员,医护人员等来自学校各条战线的青年师生代表,聚焦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结合各自的实践与思考,踊跃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吕一军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守好“红色根脉”,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引领主心骨,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引导青年潜心修好马克思主义“真经”和共产党人“心学”,点亮青年心中理想之灯。要建强青春建功主力军,让“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成为当代青年接续奋斗的底色。深入推进“青”字号创建,引领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勇挑重担、争做服务大局火车头和创新创业弄潮儿。要筑牢自身建设主阵地,让“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成为共青团永恒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建纳入党建总体规划,持续狠抓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让思想先进、行动争先成为团员青年的鲜明特质。要强化服务青年主渠道,让“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成为共青团为党凝聚青年的生命线。把握青年特点,推动服务“数治化”,针对 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开展精准化的靶向服务,不断延展服务青年的触角,传递党对青年的关怀。

    部分发言观点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教师武小平将红色基因融入了课堂主渠道,打造同学们喜欢听、听得进的思政课程。他表示,思政课要与时俱进、拥抱青年,解答青年人的“青春困惑”,耕耘青年人的“思想田野”。

    “科研要耐住寂寞。”药学院青年教师王周光是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新长期人才,他说:“我们青年要静下心、沉住气,踏踏实实地做研究和验证,才能做出经得住考验的成果,为中国科研发展献计献力。”  

    “家国情怀是科技工作者最好的内涵。”附属第一医院学科规划与科技处处长、青年医生耿武军是第十七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创新经历,表示青年科研人员要始终记得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心中有光,灯下自明。”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苏凤启是校首届“十大杰出青年”。12年来,她誓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麦田守望者”,把青年学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悉心呵护点亮年轻人心中的微光。

    “在刻苦学习中积淀力量。”黄依璐是首届“班团先锋号”——护理学院2019级护本10班团支部书记。她表示,同学们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凝聚在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的跑出最好成绩。

    “青春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今年7月即将奔赴青海支教的学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邵嘉欣,说她愿做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青春浇灌,用爱滋养,让青海高原上的孩子也有人生出彩机会。

    “我们青年要自觉成为先锋分子。”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者,到两次骨髓捐献的力行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团员陈泽伟说他要把青春答案写在生命相髓公益项目的实践中。

    “青春在接力中汇聚成光。”全国最美大学生、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团员黄君婷和她的伙伴们推动器官捐献志愿首进电子医保卡。她说:“在一场场生命接力中,我们看到了温暖的生命之光。”

    “小‘班团’有大‘使命’。”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7级眼硕1班团支部书记陈鹭表示,班级团支部是学校育人的神经末梢,要创新提升团支部的向心力和吸引力,在勤奋求学的征程上温暖同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