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榜样的力量!温医大附一院孙彩霞获“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 作者:温彬彬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胡晓瑾   浏览:5398
  • 在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孙彩霞被中华护理学会授予“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今年,全国共60位、浙江省仅2位杰出护理人获得这份崇高的荣耀,这也恰好诠释了孙彩霞34年对护理事业的无悔坚守,彰显了护理人的担当和情怀。

    孙彩霞常对学生说,“要成为一名护理人,必须经历‘知道’‘成道’‘传道’的过程。”而孙彩霞从事护理工作至今,也正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

    1988年,孙彩霞进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日夜奋战在外科病房。她真诚对待每一个病患,凭借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迅速成长为护理人员中的佼佼者。在繁忙的工作期间,她不仅业务出色,还不忘学习知识,并通过自学掌握了流利的英语对话。1998年,孙彩霞加入了中国驻纳米比亚医疗队,在异国他乡火线入党,“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履行着护理职业神圣的使命和担当。

    有了援外的经历之后,孙彩霞更加觉得人生应该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知识的摄取永远没有饱和的一天,要不断地在一次次经历中找到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援外任务结束后,孙彩霞以中专学历起步,凭借自学课程顺利通过英语六级和雅思考试,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38岁时,孙彩霞远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攻读肿瘤护理学硕士学位,成为医院第一位获得硕士学位的护理人员。2010年,她带着憧憬和梦想,赴英国进修临床护理,期待能学有所成,为癌症患者带来更优质的生命照护。回国后,她致力于癌症病人临终关怀工作,将最先进的护理知识融合人文实践,用护理独有的温度温暖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传递信心和希望。近3年,她发表科研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杂志2篇;参编教材4本;主持并参与课题15项。

    “成道”——一片冰心在玉壶

    孙彩霞说,“杰出护理工作者”这个荣誉是护士职业生涯的顶峰,她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获此殊荣。但在熟悉她的人看来,她当之无愧。

    2016年,孙彩霞担任温医大附一院护理部主任,成为这所临床护理、管理、教学、科研全面发展,拥有2700余名护士的大型三甲医院护理学科的带头人。走上管理岗位后,她充分意识到提升护理品质是保障患者安全的重要基石。她努力创建学习型团队,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护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同时,凝练专科特色,创建一流护理品牌和“最美护理单元”,深化优质护理内涵,以信息化驱动服务变革,大幅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她带领团队推进“智慧护理”,护理单元床旁结算率高达99.1%,在全省三甲综合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重点指标排行榜中居首位。她引领团队开展护理科研与创新,开启护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医院现拥有十大培训基地和中华护理学会京外呼吸护理临床教学等三大实践基地。2019年,获评浙江省优秀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浙江省优秀专科护士培训组织单位。作为温州市护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她推行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温州市护理质量同质化管理,有效提升温州护理的知名度。

    “传道”——桃礼不言,下自成蹊

    自入职以来,热爱护理教育事业的孙彩霞,同样热爱着教书育人的工作。她把自己的人生理念、生命感悟、专业奉献融入到育人铸魂中,对护理学生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爱心。承担的护理管理、护理伦理、护理学导论、外科肿瘤护理课程和中非助产士项目、中泰护理研究生项目以及护理专硕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多次被评为最美教师。2016年,她率先将“形成性评价”应用于临床护理教学。2019年,她荣获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2022年,获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等奖,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三等奖。

    孙彩霞总是强调“温度护理”,身体力行教导每一位护士做一名有温度、有想法、有同理心的护理人。

    在学生的眼中,她是最亲切的老师,美丽的眼眸诉说着对生命的热爱和执着。有学生这么评价她,“孙老师是自带光芒的,只要站在她身边,都觉得特别明亮。”是的,是知识和信仰为她镀上光环,成为拥有着太阳一样光芒的温暖力量。为了培养出更多的高素养专业护理人才,她辛勤耕耘,连续11年承担专科护士授课,多次参与浙江省大学生技能竞赛指导、命题,参编多部护理教材和著作。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作为温州唯一的省、市级收治重危病人定点医院的护理军团“指战员”,她组建抗疫梯队,528人进入隔离病房,以“一患者一专管一团队”理念采取“错时、错层、错科”排班方式,形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护“温附一护理模式”。历时57天,她带领团队在鏖战中取胜,获省“抗击疫情杰出护理管理者”称号,团队获浙江省抗击疫情优秀护理团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下,她向世界推广抗疫经验。她在学生心中,就是闪耀的榜样。

    今年,她又两次执甲出征,连续驰援宁波和上海。作为两支近400人支援队伍的领队,她率先士卒,精准部署,保质保量完成采样任务。目前,支援上海核酸采样已经20余天的她,“为避免交叉感染,离开房间那刻大家就要全程佩戴N95口罩,所以很多队员一天只能吃两顿,清晨吃饱后,中午就没办法进食,一直要到下午四五点回酒店洗漱完毕才能吃第二顿。”孙彩霞说。辛苦是常态,但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胜利就在不远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孙彩霞双肩挑起的是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事业,更是维护群众健康的使命与荣光!时代不负追梦人,让我们沿着天使的足迹,共同朝着实现健康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