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致敬钱礼腹部外科学!温医大附一院成立钱礼外科学院
  • 作者:文/陈苑莹 摄影/潘力、周烨、曾成豪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5399
  • 他是医学界的巨匠。“医乃仁术,学无止境”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他的著作《腹部外科学》曾影响过中国一代外科医生,被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称之为“枕边书”,是临床外科学中不可多得的巨著。他,就是我国著名的外科学家——浙江省肿瘤外科开创者,附属第一医院原外科主任钱礼教授。

    5月7日上午,为传承钱礼教授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外科学医教研全面提升,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外科人才,以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更多患者,我校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致敬钱礼腹部外科学”系列活动,并成立钱礼外科学院。

    活动开幕式上,校长李校堃和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沈贤共同揭牌成立钱礼外科学院。李校堃为沈贤和张启瑜分别颁发钱礼外科学院院长、荣誉院长聘书。

    据了解,钱礼外科学院作为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外科人才培养新平台,将通过外科基本理论知识、最新指南共识、医学科研等理论与实践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并根据外科青年医师的不同成长阶段,利用丰富的课程资源设计体系化、进阶式的学习内容,不断培养具有扎实知识和实操能力的创新型青年外科医人才。

    仪式上,树兰医院郑树森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并作主旨报告。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张纯武、《钱礼腹部外科学》主编张启瑜以及医院外科系统主任专家代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李校堃在致辞中表示,开展“致敬钱礼腹部外科学”系列活动、成立钱礼外科学院是温医大文脉传承和培养有家国情怀、大爱无疆精神医学人才的重要举措,希望医院以此为契机,用好外科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究、临床技术、医疗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加强系统谋划,推进外科发展大生态建设以及肿瘤、外科急救、麻醉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打造创面修复学科的全国制高点和肿瘤诊治高峰,带动医院和温医大综合水平的提升,为医疗事业发展和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作出贡献。

    沈贤表示,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将跟随好前辈脚步,传承好钱礼教授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和艰苦朴素的高尚品德,沿着钱礼教授开拓的道路继续前行,以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更多患者。

    张启瑜深情回顾了恩师钱礼教授不平凡的一生,表示钱礼外科学院的成立是对学科发展的鞭策鼓励,希望附一普外人借此平台,为危重疑难病救治和学校、医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李校堃、沈贤带领现场的各位专家,和线上的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副院长李宏、台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莫经刚、丽水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初晓、台州医院党委书记张锐利一起“云签名”,共同致敬钱礼腹部外科学。

    与会专家一起按下启动键,共同开启致敬钱礼教授的系列活动。接下来,医院将陆续开展手术直播、学术沙龙等活动,并邀请全国顶尖青年外科专家针对外科热点话题进行专题探讨。

    在院士讲堂环节,郑树森院士带来了《肝脏移植的创新与发展》专题报告,介绍了肝移植方面特别是活体肝移植和劈离氏肝移植的最新进展,并结合他多年从医生涯中的鲜活例子,勉励年轻外科医生要热爱事业,不怕苦不怕累,一心扑在工作上。樊嘉院士以《肝癌外科治疗技术及策略进展》为题,带来了肝癌在外科治疗技术以及综合治疗策略方面的最新进展,特别介绍了中国肝癌分期以及2022年新版中国肝癌诊治指南更加符合中国国情,对于未来提出肝癌诊疗、研究的5点希望:应该坚持早诊早治、强调规范治疗、加强综合治疗、提倡转化医学、注重循证医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