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 作者:温彬彬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琦琦 高拓   浏览:2593
  • 4月21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高校主要领导干部“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专题培训会议和温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一军指出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出现的师生感染事件,暴露出一些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不充分、不精准,处置举措不及时、不果断,师生管控不完善、不到位等问题。要深刻吸取近期教育系统爆发校园聚集性疫情的教训,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严格落实,从严从紧从细抓好校园防疫工作,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吕一军强调校园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堵漏洞、补短板、固基本、增能力,全力织紧织密校园疫情“防护网”,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要切实“履好职”,坚持防控工作“实”字为先。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并形成闭环,建立全校共同防控体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政策清、底数明、工作实,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抓紧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每一个工作环节责任人,要清楚明确自己要“做什么”和“怎么做”。纪检部门要开展多种形式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警示,对屡查屡犯的要约谈警告、追究责任。

    二要坚决“守住门”,强化校门管理“严”字当头。保卫处等部门要全时段、全方位扎牢校门管理的“篱笆”,各学院、单位要做好师生配合校门管理的教育引导工作。师生进入校门要做到“测温+亮温州防疫码+戴口罩”。校外来访人员要严格实施访客申请登记、身份核验和健康监测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在校内从事基建施工、物资配送、基础养护、维修安装等工作人员要实施进出校园闭环管理。从严从紧实施师生外出三级审批制度管理,原则上不能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地区。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市”要求,加强外出理由审核把关,建立外出审批倒查制度,原则上要求师生“不出市”,倡导学生“不出校”。

    三要强化“找准人”,注重师生管控“智”处发力。加强数字赋能,搭建师生精准管控智慧平台,实现师生健康状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记录,出行轨迹、防疫码等动态跟踪以及外出返校审批的信息化管理。强化重点人员“一对一”沟通排查,严格落实各类重点管控师生的健康管理措施,确保不脱管、不漏管。及时准确掌握本单位师生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应接尽接”,确保无一人遗漏。

    四要着力“备足案”,突出疫情应对“快”“准”结合。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应急管理方案、预案,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处置流程及操作指南,做到全面完善、科学合理、动态更新。工作方案的要求要明确,流程要细化,分工要合理,协作要顺畅,责任要到人,确保闭环化、可操作、易执行,并适当通过演练等方式加以巩固完善。要强化人员储备的工作和预案,提前组建以党员教职工为主体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并做好培训和工作运行方案。

    五要注重“强化引”,加强宣传教育“优”字当先。宣传部门、教务部门、学工部门要积极运用校园媒体、课堂以及各类活动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强化防疫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各学院、部门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要及时了解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做好学生的政策解读和引导工作,学工、研工、团委等部门要做好五一假期校园学生活动安排和活动场地供应保障,引导学生留在校内活动。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