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医学需要整合思想”,樊代明做客温医大“院士讲坛”
  • 作者:杨鸣哲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3713
  • “医学是为病人治疗,而不是只治病灶。”

    “医学发展的轨迹离不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

    “非常遗憾的是,几千年来医学尚局限在术的层次,一上来就是讲哪个病,没有从道和学的层面进行研究,所以没有医学知识论。”

    ……

    4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做客温医大“院士讲坛”第七期,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整合医学,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的分享。讲坛由校长李校堃主持,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海西医学联盟、学校的多所教学医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近万人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樊代明院士围绕“医学知识的无限性、医学认知的局限性、医学知识的特殊性”三个方面,结合生动的事例,从独特的视角,展示了医学的魅力和精髓。他指出,科学有自己的方法论,哲学是研究科学的科学,但是光把哲学运用到医学领域是远远不够的。医学是一种针对人的研究,是涵盖了人类所有知识的一个集合体,里面包括了自然科学、哲学、心理学、人类学等学科,因此医学需要整合才有凝聚力量。

    樊代明院士还以疫情期间自己居家办公得了一身的毛病后,医院科室的医生针对他不同的病症开了各种药的例子,生动地阐述了建立整合医学理念的重要意义,认为医生不仅要掌握医学知识,还要把所有与人相关的知识整合到一起,从人体健康的全身性、全程性、全能性角度出发,将临床实践中获得的认识和共识转化成经验,将临床探索中发现的技术和艺术聚合成医术,在事实、经验和医术层面来回实践,从而形成整体整合医学,才能从极其复杂的问题中找到适合人类健康的正确答案。

    “只有整合才能实现人类想达到的目标,医学需要的就是这种整合思想。” 樊代明院士强调,医学知识有其独特性,医学是0%~100%中间找可能性,任何可能性都可能出现。科学只有一个结果,医学所得到的不只是一个结果,是若干结果,而且都是正确的。医学越接近100%是常理,越接近0%,是例外和意外,能处理例外和意外的医生才是好医生。科学知识是在限定的两个因素条件下得到的结果,放之四海而皆准,而医学是若干因素综合到一起得到的结果。

    樊代明院士幽默的语言和深刻的观点,不时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活动的互动问答环节,师生们围绕医学和科学的关系、整合医学的理念,提出了不少问题。“作为医生如何理性看待和面对现在新冠病毒频繁变异的复杂局面?”“如何激发医学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如何在医学人才培养日益精细化的当下,培养整合医学的理念和意识?”……樊代明院士都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师生们纷纷表示在与樊代明院士的交流中收获颇丰,得到了不少启发。

    最后李校堃校长对樊代明院士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樊代明院士的讲座为医学教育管理者、医学教育工作者、医学生都提供了新的思路。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好好领会樊代明院士的整合医学思想,努力学习医学专业知识,努力做到文史哲艺融会贯通,整合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学会利用人类一直以来发现的各种知识、资源、智慧,形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更好应对未来,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

    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师生们纷纷上台与两位院士同框合影留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