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
  • 温医大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
  • 作者:李鲁静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卞成德   浏览:3464
  • 4月27日下午,学校在同心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师生座谈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科研人员、医护人员以及本硕博学生等来自学校各条战线的师生代表,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使命担当等方面,结合各自的实践与思考,踊跃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本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引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吕一军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深刻领会“大学之道”,扎根中国大地做好“双一流”创建文章。要深入学习、贯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办学的方位感方向感,立足温医大自身独特的文化、特色和优势,结合国家所需、人民所盼,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温医风格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之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擦亮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底色,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要善用“大思政课”,与时俱进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发挥思政课教师主体性,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要努力争做“强国先锋”,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青年学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温医学子要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养品行、加强道德修养,增才干、扛起使命担当,强体魄、保持健康身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双一流建设首先需要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科技处处长周翔天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具科、教、管三重身份。他结合自身工作体会,表示作为大学教师,既要做能研究、会研究的传业好“经师”,更要做有家国情怀、有人文关怀的授道好“人师”。


    “要面向未来,用中国理论构建理论中国。”社科处副处长俞林伟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我校医学人文发展优势和特点,在研究上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努力走出中国特色、温医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路径。


    “有情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温度的专业人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关万春是学校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他认为,课程思政不仅要挖掘好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政元素,更重要的是老师以身作则的“言行思政”。我们要始终同党站在一起,同人民站在一起,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的核心,给予同学们润物细无声的隐性思政教育。


    “思政课本身是有思想的大学问,重要的不是让学生记住结论,而是要读懂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刁小行表示,马院通过“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综合教学改革,推动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同频共振,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开展的“英烈子弟展英烈精神”专题教学,更好地将红色基因融入了课堂主渠道,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学校高等研究院PI、90后博士生导师王钦阳老师表示,“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摒弃功利思维,专注“卡脖子”技术沉下心来做好科技攻关,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负伟大时代!”


    “总书记嘱托我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当前的赛道是一条新百年的奋进路。我们既要向中国青年讲好党的百年故事,也需要向留学生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卢倩结合自己校80'90'00宣讲团成员的经历,表示思政宣讲要因时而进、因时而新,不断打磨出同学们听得进、更忘不了的思政金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要把温医大教会我的知识和触动,把我看到的新时代非凡成就,传达给我的学生,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今年7月即将奔赴青海支教的学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学生陈钧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魏雪,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附属第二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副主任林晓骥,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杨选鑫,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志清等与会人员也纷纷分享自己在学习、工作过程中的真切感动和深入思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