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 作者:温彬彬 整理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3911
  •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温医大师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我深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所医学院校,温医大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代并进、与祖国同行。当前学校正走在争创“双一流”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用好浙江“三个地”的红色资源优势,持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培养一批又一批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健康中国”“教育强国”贡献温医大力量。

    校长李校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确立了明晰目标,为当前正上下一心、奋力创建“双一流”的温医大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持“四个面向”,以特色学科为引领打造一批交叉融合的品牌学科群,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赋能拔尖人才培养,以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瓯江实验室为平台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质量成果转化,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温医大实际的内涵发展之路,努力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肖健表示,立足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需要我们厚植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中,通过疫情防控鲜活教材引导学生在青春奋斗中成长,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高层次人才;需要我们立足学校特色,对标争创“双一流”目标要求,按照教代会提出的“五个聚焦”、"五个突出",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建强建好特色优势学科,加速推进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建好大平台、大团队,产出大项目、大成果,以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楼永良表示,新时代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科学谋划教师培育工作,完善教师成长机制,突破藩篱打破障碍,实施系列教师培养计划,持续探索更为灵活的管理办法和服务机制,既着力培养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科研工作者,也注重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以师德铸师魂、以师魂强素质,打造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

    校团委书记洪晓畅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有责任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中国梦中。我们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青年潜心修好马克思主义“真经”和共产党人“心学”,当好青年信仰的红色灯塔。我们要沉下心来抓基础,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的需求,开展精准化靶向服务,筑牢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组织保障。我们将自觉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以“我在窗口写青春”行动为抓手,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山海协作”青春帮共体,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崔华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们自身要用心教,引导学生用心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启智润心功能。我们将认真学习、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医学高校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不断创新思政课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改革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理念、方法、载体,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为打造具有温医大特色的高精尖水平思政课而努力。

    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婵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人大之行,背后是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深沉关怀与殷切期望。总书记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哲学社会科学成为更为迫切的大命题,如何立足中国当下的社会现实,“把握在思想中的时代”,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要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重任,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药学院青年教师陈高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高校教师尤其应该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我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对学生的培养不应该是“结果导向”,还要注重过程,与学生的交流不应该只有学术方面,还要注重思想和生活方面,要带领青年学子共同把握“青年科研工作者建功立业的黄金时期”,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武小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让我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代变革、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同频共振,要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积极探索和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勤勉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学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苏建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从事基因组大数据方向研究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坚持“四个面向”,时刻关注前沿科学问题,勇做从零到1的开创性课题,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我们要把前沿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也要紧扣他们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将小课堂和大实践相联系,引导他们坚定“四个自信”。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要以身作则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和他们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精神医学学院辅导员朱蓓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引人深思,作为精神医学学院的一名思政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足自己的岗位,与学生一道,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结合精神医学专业特色,通过科普实践、志愿服务等服务百姓的精神和心理健康,在培养高素质精神卫生人才、提升国民心理健康水平的征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学生陈一诺表示,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青年人的自觉追求。祖国的发展与青年人息息相关,祖国的未来与青年人不可分割。温医大可追溯至创办于1912年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作为宣讲团的成员,我会与同学们一起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在党领导下一代代温医人坚守医学报国初心,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谱写学校发展壮美篇章的故事,激励广大同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带着崇高的信念扎根祖国大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叶佳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非常鼓舞人心。这一年来,“内卷”“躺平”成了高频词,以前我们说“读书破万卷”,其实读书也破“内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坚信“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我身边有许多90后00后朋友加入了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去,他们用坚强、勇敢和担当,激励着我把握当下,行动起来,不负时代!我一定牢记总书记教诲,传承先辈们医学报国的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好医生!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学生、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邵嘉欣表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温医大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将个人小我的追求切实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真正付出努力学习技能,去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施展才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