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世界实验动物日 | 感恩奉献,敬畏生命,温医大致敬“动物英雄”
  • 作者:范小芳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林楠   浏览:4332
  • “请让我看看你澄澈的眼睛/让我保留对生命的心悸/让我每次每次地记起每一个你/你不再能看见浅草/我替你减少像你这样的悲剧……”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温州医科大学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纪念活动。

    作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温州医科大学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在24日上午共同主办了“尊重生命·关爱实验动物”主题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在致辞中表示,温医大一直重视学生敬畏生命、关爱生命的教育,通过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学生们认识到实验动物对人类健康事业的重要性,并把关爱和善待实验动物的精神,付诸于今后学习和工作当中。

    会上,来自全国100多所设有医学专业的成员单位围绕医学人文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前期举办的“动物英雄”网络献花活动和主题征文活动进行表彰。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医学院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参与,网上献花数达137.5万、访问量超361万,收集到作品400余件。

    当天下午,学校在生物医药大楼东广场举行了以致敬实验动物为主题的纪念活动。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宣传部、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温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举办实验动物纪念活动是温医大多年延续下来的传统,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温医大生命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

    活动中,师生手持金黄菊花,依次整齐地站立在实验动物纪念碑前默哀鞠躬,并将手中的鲜花轻轻地放在碑前,以此表达对实验动物的尊重,感恩实验动物为生命科学发展做出的贡献。

    现场还举行了“敬畏生命,关爱实验动物”优秀网文作品颁奖仪式。

    在温医大同德楼广场上,别出心裁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科普宣传也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师生们通过现场折纸寄语,扫描二维码学习实验动物福利及相关法规,开展线上知识问答的方式,让“敬畏生命,尊重实验动物”的理念扎根于每一位医学生心中。

    据了解,“世界实验动物日”于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定于每年的4月24日,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在世界各地都有动物保护者为这一天以及前后的一周举行各种活动,旨在倡导严格遵守“3R”原则(替代、减少、优化),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

    同学说

    来自仁济学院19级全科一系的陆咨伊同学说:“我觉得医学生真正接触医学的第一步是接触实验动物。看着它们从出生到长大,这其中倾注了我的心血,当它们最后为了科研献身时,我明白这是医学生涯里难忘且必需的经历。每一次的不舍都深深触动我,也在我心中播下了‘医者仁心’的种子。万物有灵,我切实感受到真的是实验动物铺就了我通往医学真理的道路。”

    “特别受教育!作为医学生,以动物代替人体进行实验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应该严格遵守实验动物伦理福利,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爱护生命的感恩之心,将来成为一名具有仁心仁术的好医生。”参加活动的温医大2020级临床医学(5+3)专业赖雨宁同学说道。

    基础医学院的辛显明同学说:“之前做兔子实验时,没有想过要考虑动物的感受,今天老师说到‘兔子也是会流泪的’那一下真的有被‘戳’到。动物确实是我们人类的‘替难者’,我们每一次‘动刀子’都是真真实实落在一条有感知的生命上的,这样的认识也有助于我们在以后的从医过程中尽量帮病患减少痛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