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杨焕明院士作客首期温医论坛讲授“基因组学”
  • 作者:白雪飞 杨溱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邵子伊   浏览:4548

  • 4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理事长杨焕明院士作客我校首期温医论坛,线上为师生讲授“基因组学概论”。校本部、附属医院、瓯江实验室、国科大温州研究院8个分会场的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杨焕明院士是温籍院士,也曾是温州医科大学任课老师。讲座伊始,他表达了自己故土难忘、佳节尤念的深厚感情,通过“为师之警语”,他认为一名好老师要“求实、求是、求真”,甘做“好为人师”的“教书匠”。

    《基因组学》是杨焕明院士十年心血之作、生物科学领域研究宝典,论坛上,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生动事例,介绍了基因组学的“一个概念、两个理念、三个起源、四张图谱、五大测序技术突破和六大趋势、七项改变世界的技术、八项生物伦理和九大中国对基因组学的贡献”。他说,学习基因组学掌握理念尤为重要,鼓励师生们以兴趣为引领,多读、泛读、精读,挖掘知识潜能,培养创新意识。结合新冠疫情,杨焕明院士介绍了基因组学及其核心技术——测序,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基因序列变异追根溯源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指导。他特别指出学习基因组学要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并以遗传学家孟德尔等科学家的故事讲起,介绍了染色体、等位基因、胞质遗传学等概念,勉励全体师生站在科学巨匠的肩膀上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努力前行。

    讲座之后,师生们积极提问,与杨焕明院士围绕“基因非编码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现场氛围轻松活跃。杨焕明院士谦虚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对中国基因研究的满怀信心极大地激发了在场学生的科研热情。

    据了解,“温医论坛”是由温医大科技处推出的高层次学术讲座品牌活动,通过联合研究生院、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卓越中心、瓯江实验室、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校内单位和校外科研院所共享学术资源,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引导全校师生自觉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