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生物制药专业虚拟教研室举行院士示范课
  • 作者:王文秀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邵子伊   浏览:4114
  • 为推进生物制药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4月19日下午,学校举办在线直播公开示范课,邀请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校长李校堃院士主讲《基因工程药物》,来自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20多所高校的100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听课研讨。

    李校堃从生动有趣的壁虎断尾自然现象开始,讲述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s)这一类广泛参与组织再生和代谢调控等的重要功能蛋白的神奇之处。结合自己团队在生长因子领域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李校堃重点讲述了破解FGF蛋白表达、FGF蛋白纯化、FGF蛋白稳定性三大难题的方法,以及如何推进科研转化,研发新药并应用于创面愈合、角膜修复、神经再生、糖脂代谢调控等临床病症的过程。最后,李校堃用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故事,勉励师生要有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整堂示范课程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药物发现-药物研发-药物转化-药物生产-临床应用为主线讲授,融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于一体,展现了温医大生物制药专业以“创新药物研发链”为主线的创新生物药物人才培养特色,为生物制药虚拟教研室的众多高校提供了示范和参考。

    课堂上,李校堃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交流。

    今年2月15日,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温医大获批成立“生物制药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类试点,李校堃院士为教研室负责人。教研室以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制药专业分委员会为指导,以6个生物制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建设引领,整合全国115所不同类型、不同办学层次高校的专业建设经验,共享集体智慧,共建集体资源,共促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全国生物制药专业规范化、高质量办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