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作者:卞成德 邵子伊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4875
  • 4月15日,学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召开。校领导吕一军、李校堃、陈培根、程锦国、王良兴、曹建明、汪军洪、李军红、章成斌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讲话,校长李校堃作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培根主持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共计140余人参会。

    吕一军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推动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争创“双一流”目标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交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吕一军强调,要坚持“五个聚焦”,全面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一要聚焦“双一流”,以更大手笔推动学科发展。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积极争取资源,加大整合力度,建好大平台、大团队,产出大项目、大成果。二要聚焦高质量,以更优路径狠抓内涵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新医科”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各类教育教学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要聚焦高水平,以更广阔视野孕育人才队伍。要将人才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健全人才共建共享和多元评价机制,做实做细人才服务工作,营造识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四要聚焦高标准,以更实举措推进数字化改革。要提高对数字化改革理解能力和驾驭能力,突出管用好用、实战实效,加强系统集成、迭代升级,以数字化改革各项成果推动学校整体智治。五要聚焦高要求,以更严纪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化清廉医大建设机制,健全清廉医院监管机制,推进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全链条构建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

    吕一军强调,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 要坚持“五个突出”,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抓落实,推进落实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深化“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二是突出重点任务抓落实,紧盯“十四五”目标、疫情防控、亚运会等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突出改革创新抓落实,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破除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四是突出统筹兼顾抓落实,妥善处理当前与长远、重点和全面、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学会“弹钢琴”,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五是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善于运用反向思维考虑问题,厘清短板弱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精准整改提升。

    吕一军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求真务实的正气、开拓创新的勇气,为实现“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争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而接续奋斗!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卓越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李校堃作学校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工作向好向上,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蓬勃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势头良好,社会服务工作出新出彩,内部治理和服务保障联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奋力谱写了创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新篇章。

    李校堃指出,面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引育工作、标志性科研成果、办学资源条件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还有许多要提高的地方。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加强教育资源和教学基本建设,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稳步促进更高质量招生就业。二是树牢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构筑高精尖缺人才集聚高地。聚力改革人才发展机制,以更宽视野破解“五唯”难题,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研究机构等抓“第一资源”的主体作用,系统落实“引育留用”举措。三是发挥优势学科引领作用,培育开放协同科研创新生态。建强建好特色优势学科,加速推进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校内资源集聚,争取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上提质增量。四是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打造多元化开放办学模式。推进与高水平高校、国际组织合作,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医学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有序开展留学生教育。五是抢抓学城联动发展机遇,持续放大产教融合溢出效应。着力推动医疗服务做优做强,深入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夯实“医疗高峰”建设基础,深度赋能校地合作扩容提质。六是坚持内涵建设精品意识,全力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激发内部治理效能。积极优化办学资源条件。不断推进文化校园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代表团分4组,对《学校工作报告》《2021工会工作报告》《202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度财务预算(草案)》《工会2021年度经费收支决算及2022年度预算审查报告(草案)》进行讨论和审议,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言献策。

    大会听取了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情况、教代会提案处理与征集情况,并为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颁奖。大会表决通过了《温州医科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