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长李校堃院士与学子畅谈科学家精神 共同筑梦健康中国
  • 作者:郑璐 杨鸣哲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4584
  • 4月14日下午,校长李校堃院士做客“院士讲坛”,为同学们作题为《传承科学家精神 做健康中国追梦人》的分享。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等领导,线上线下近千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校堃院士围绕“科学家精神”的六大内涵,与同学们分享了多年来自己及其团队在科研中的所思、所悟、所感。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求学和工作中的成长经历,勉励青年学子要常怀感恩之心,永葆家国情怀。李校堃院士详细讲述了自己选择扎根“生长因子”研究的心路历程:当时的生长因子研究还只是一个不被人看好的小学科,也并非医学研究的热门领域,但他坚信不管领域大小,最重要的是对人类、对国家是否有用。正是怀揣着对这份信念的执著追求,三十多年来扎根生长因子研究领域,坚守初心、坚定选择、坚持探究,率领团队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深入挖掘生长因子的临床价值,多次获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与发现。

    此外,李校堃院士还通过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青蒿素的故事,引导同学们树立工匠精神,敢于追求真理,勇于探索质疑,乐于精益求精,要有滴水石穿的定力,脚踏实地,练就过硬的技术和本领。

    活动的互动问答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与李校堃院士面对面近距离交流。“本科生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当前中国医药创新领域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破局?”“科研经历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困难?”“如何平衡课内学业负担与课外活动锻炼?”等等问题,李校堃院士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不仅干货满满,更是情怀满满,受益匪浅。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上台与李校堃院士合影留念。

    “院士讲坛”系列课程是由学校教务处策划推出,面向本科生开设的高能级教学品牌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与顶级大师近距离交流的平台。活动自2020年开办以来,邀请了多位知名院士与学生们共话成长故事、分享科研心得,展望教育发展未来,带领广大学生近距离领略院士大家风采的同时,感受科学研究背后的坚毅执着与人文光辉,用院士的故事去启迪并引领学生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