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药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 作者:郑晴怡 黄蓓蕾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5385
  •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由温州医科大学校长、药学学科带头人李校堃院士带领的“药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教师节之际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启动并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团队创建工作。

    近年来,温医大药学教师团队在李校堃教授带领下,形成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学科带头人,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优青等为学术带头人,省特级专家、省万人计划等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团队。团队现有45人,高级职称占比73.33%,海外经历占比超50%。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浙江省生物制药创新团队、浙江省药理学教学创新团队。

    团队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自觉增强立德树人责任感,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获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并通过带领学生开展公益服务、科学家进课堂讲思政课等将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培养的学生以一作在Nature发表论文,参与授权发明专利23项,获得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5项,全国“挑战杯”竞赛奖项11项。近五年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校风学风满意度、就业竞争力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团队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坚持“四个面向”,潜心钻研生长因子FGF创新药物研究30年,在世界上率先成功开发3个FGF一类新药,为我国重组基因药物的发展树立了典范,基础研究牵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突破牵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新药转化与应用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牵头建设中国基因药谷和浙江省瓯江实验室,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国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力量。团队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教学优先,传承发扬 “传帮带”文化,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融合学科优势,构建了支撑“大药学”理念的药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药学、生物制药和临床药学入选国家一流专业,药学学科入选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学科,2020、2021连续两年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团队坚持社会服务,发起“肤生工程”慈善项目,为贫困地区创面患者提供健康帮扶,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为汶川地震、塘沽爆炸、温州动车事故等捐赠创伤救治药物,在服务社会中彰显报国之志。

    截至目前,温州医科大学已有两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除了此次入选的药学教师团队外,我校眼视光学院教师团队于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